close
英國脫歐/英國自我裂解時代來臨

2016-06-25 02:20 聯合報 周陽山/金門大學講座教授(金門金寧)
主張英國脫離歐盟的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前中)廿四日在公投結果出爐後,上街慶祝並發表感言。 路透

分享
英國民眾終於選擇脫離歐盟,這是一條毅然決然的不歸路。
英國首相卡麥隆將下台以示負責,因為這場公民投票的遊戲,實在玩得太大太火,不僅衝擊英國經濟、造成英鎊重貶,並危及歐盟的發展前景;還會造成聯合王國自身的嚴重內傷,直接促使蘇格蘭與北愛爾蘭踵繼其後,選擇另一條公投獨立之路。既然英國可以透過公投,離開歐盟,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為什麼不能仿傚,乾脆就脫離英國呢?

在這議題的背後,浮現的是英國長期以來自打嘴巴、自相殘害的內部殖民統治。

英國過去是包括香港、印度、馬來西亞、非洲、加勒比海等英屬國家和地區的外部殖民者,在口頭上它宣揚的是代議民主、法治人權、人道主義等普世價值,但在對付異見人士時,卻是殺戮、強暴、毫無人性可言。而對付英國境內的異議運動和反英抗爭,如過去百年來對付北愛爾蘭的武力鎮壓,更是以暴易暴、殺人不眨眼、絕無所謂的普世價值!

現在,英國一旦碰到棘手的難民與移民問題,更是雙手一攤,愛理不理,乾脆就選擇脫歐了事。這正是典型的殖民主義心態,有好處爭先恐後,一碰到了麻煩事,馬上溜之大吉,所謂國際正義和人道襟懷,全都不見了。

在脫歐公投確定之後,有六成民眾表達反對脫歐的蘇格蘭的第一部長史特金,馬上表達脫離英國繼續留在歐盟的意向,並強調再次推動脫英公投的可能性。儘管這樣的政治語言不一定就能實現,但公投這樣的潘朵拉盒子一旦開啟,英國內部自我裂解的新時代,也就敲鑼打鼓正式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