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幫救難人員減壓 將建置範本
2015-06-25 07:24:13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消防與救護人員工作繁重,彰化縣消防局與彰化師範大學合作,將設計救難人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教戰守則,日本東京消防廳教官昨天在「創傷減壓研討會」中提供311大地震經驗,協助維護台灣救難英雄身心健康。

去年高雄發生氣爆,造成民眾和消防人員罹難,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大火則奪走6名年輕消防員寶貴生命。打火兄弟出生入死,面對各種災難與生離死別容易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消防署昨天委由縣消防局針對消防幹部舉辦進階「創傷減壓研討會」,希望協助同仁在執行特殊勤務後抒發壓力。彰化明年可望辦理專業減壓員訓練,必要時「減壓小組」就能出動協助。

「台灣人的愛幫助日本走出創傷」日本筑波大學教授松井豊在研討會上播放日本311大地震時,日本消防單位廳舍震垮,台灣各界紛紛送愛到日本協助重建。

311之後有4成日本救難人員自責沒能協助受災民眾,只要回想當時情況,焦慮情緒便浮現。松井豊說,家屬及同儕是很大的鼓舞力量,災民感謝的言語讓救難人員情緒得以舒緩。

「消防人員不是超人」消防署緊急救護組長李明憲說,台灣目前沒有因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標準流程,高雄氣爆、新屋大火等重大災難後雖有諮商人員提供心理輔導,但實際效果有限。彰化縣消防局將與彰師大合作,建置針對救難人員的「創傷減壓」策略,範本將供其他縣市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