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康你我他/媽媽太緊張 孩子壓力上身

【聯合報╱李月治/北市士林】
2014.06.25 03:11 am

我是個緊張型媽媽,女兒考基測時,我比她還緊張,每晚熬夜陪讀、消夜伺候,早上再遞上一瓶雞精、一顆維生素B群。這段時間女兒也不碰電腦、沒時間運動,除了讀書,還是讀書。

女兒成績中上,我擔心她考不上好高中,這緊張也來自家長之間的互相比較。女兒的補習班老師曾說:「如果你們基測考差了,會讓爸媽很難堪,成績一出來,就有『你媽躲我媽,我媽躲她媽。』的現象出現。」真怕考完後,來自周遭的壓力,讓我緊張、更讓孩子焦慮。

基測前一晚,女兒失眠睡不著,結果可想而知,成績沒有發揮平常的水準。和老師懇談後,我反省自己的緊張影響了孩子,無形中帶給孩子壓力,和女兒深刻檢討缺失後,女兒決定參加第二次基測。

這次我改變心態,不再做個緊張型的媽媽,我告訴女兒,媽媽保持平常心,你也要保持平常心,放鬆才能考好,我們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你是為自己而考不是為別人考試。

在女兒拚二基的這段時間,我每天一定安排運動時間,甚至帶她去公園打沙包發洩壓力,每天也讓她玩20分鐘的電腦解解悶。而經歷了一次基測體驗,女兒也覺得考試沒那麼可怕,果然放輕鬆就沒事,二次基測放榜,女兒如願考上她想去的社區公立高中。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