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脫歐/卡麥隆的政治賭博 公投玩火自焚

2016-06-25 02:20 聯合報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市)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首相卡麥隆廿四日在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外宣布辭職。 路透

分享
出乎意料,英國脫歐公投(Brexit)由脫歐派以近百分之五十二多數票贏得勝利。消息傳出,全球股市應聲重挫。面對這項可能是一九八九年以來最重要的國際變局,朝野各界允宜深自警惕。從政治層面來看,兩點值得注意。
第一,公投有它玩火自焚的一面,如同一九六九年法國先例,英國脫歐公投不是非辦不可。英國國會議員任期五年,正常情況下下次改選是二○二○年。卡麥隆決定在這個時候舉行公投,無非自認穩操勝券,試圖透過公投的政治賭博拉抬聲望。結果事與願違,唐寧街十號易主幾成定局。

卡麥隆錯在沒有參考孫子「未慮勝,先慮敗」格言,也忽視英哲柏克(Edmund Burke)類似提醒。在「法國大革命反思」文中,柏克強調謹慎將事(prudence)是政治領袖首要道德。卡麥隆的失敗,是一九六九年戴高樂以後西方國家領袖訴諸公投又一次失敗。前車之鑑不遠,部份民進黨人士的躍躍欲試,更應深思不要錯估形勢。

第二,一旦啟動公投,就只能「相信人民」(Trust the people)。在民主理論方面,公投最接近法哲盧梭形塑「全意志」(general will )的主張。盧梭認為全意志不會犯錯,是指即使錯了也只能接受。觀乎國際輿論,大多認為英國脫歐是個錯誤,甚至是場災難,然則脫歐派指責歐盟的「民主赤字」,並非全無道理,並且得到多數選民認同。這點值得同樣剛剛經歷選舉挫敗的國民黨思考。

二○一二年,國民黨主事者試圖操作公投法當中的可決門檻,擋下反核四陣營步步進逼。相關論述牴觸公投的直接民主本質,直接間接導致國民黨連串選舉失利。

綜上所述,公投一事有它的邏輯規則,並且起手無回。即使民主如英國者也未必人人能夠看透。期盼朝野領袖以脫歐公投為誡,謹慎將事,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