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大雨又是艷陽 雲林花生農民憂減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6-25 18:44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繼上周連續豪雨,近日則是時而下雨時而大太陽,正逢雲林花生採收期,有的花生因泡水爛損或發芽,有的則是染病,有的減產賣相差,粗估北港地區花生減產約1到2成,產量減但價格依品質差別,盤商以每公斤35元至50元不等收購。

對於雲林花生採收初期所遇到的問題,立委蘇治芬提出質詢,農委會今天答覆,雖未達到補助標準,但仍會請農改場密切注意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雲林是國內花生的主產地,北港地區農民黃進益說,最近氣候差異大,接連大雨好幾天,放晴後又是時晴時雨,他種的花生雖沒病蟲害,但今年產量從每分地約600台斤降到400台斤,沒病蟲卻減產,也很頭痛。

蔡姓農民隨手拔起兩株花生,都約有1成左右泡爛或發芽。本身家中也種花生的北港鎮長張勝智今天也到產地關切,張鎮長也感嘆天氣變化,他強調北港鎮農損面積未達損害補助標準,但會將農民心聲向上級反應,若農民有技術需求,會請農改場協助。

立委蘇治芬也在臉書貼出針對雲林花生面臨的問題,農委會的答詢內容,農委會說,本期花生種植面積8007公頃,6月下旬開始採,目前採收約2至3成,帶殼花生產地價格平均每公斤52元,與去年二期作每公斤52.9元相差不多。

農委會說,雲林近期受高溫及大雨影響, 部分農田發生白絹病及莢腐病,這是一期花生常發生的病害,好發生於土壤,農政單位也已多方宣導防治,後續將強化管理技術,減少病原因灌溉水傳播而擴延。

農委會表示,6月中旬豪雨加上近日天氣炎熱,病蟲害發生率約1到2成,評估產減約1成,因目前多數農田仍潮濕未能採收,至於未來受害情形或提供相關協助,會持續請農改場和縣府追縱評估。
A85AD59A-699A-4194-996D-6E0BFA09BB52

天氣忽晴忽雨,雲林農民憂心今年花生將減產。記者蔡維斌/攝影

DB26B212-66BF-4FE5-8EFE-4E9EE244C87D
天氣忽晴忽雨,雲林農民憂心今年花生將減產。記者蔡維斌/攝影

1F6494C5-6789-48C0-9AFE-4946BBA152DA

國內花生主產地的雲林縣進入採收期,因最近天氣忽晴忽雨,農民憂心今年花生將減產。記者蔡維斌/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