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說好的乾淨不抹黑選戰呢?
2015-06-25 15:12:0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台灣選舉最不缺的,就是抹黑造謠。尤其網路和政論節目興起後,候選人不用出手,匿名的「網路鄉民」、自以為「媒體人」的電視名嘴,就會高舉「言論自由」的大纛,自動扮演打手的角色。這一波的受害者,是洪秀柱。

自從通過國民黨初選,洪秀柱受到「言論自由」的檢驗,可說排山倒海。從外貌被拿來說是「小夫媽」,幾十年前當訓導主任時「掌摑學生」,遭受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父親是「抓耙仔」,都被拿出來討論。最新上的菜,是「學歷造假」。

其實學歷真假,很容易查明。既然有外交部的認證章,又有教育部的說明,選罷法的規定也是白紙黑字,公報刊登的學歷認證要件和公務員、學術升等不同。但拿到籃裡就是菜的「爆料者」,還是堅持自己想像出來的學歷認證法,不同政治立場者也乘機追殺,即便不能再說「造假」,也說是「學歷有問題」、「國民黨內鬥」。

政客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有其政治立場的必然性,但綜觀類似抹黑事件,名嘴都扮演重要角色。如此次學歷事件、抓耙仔說的發起人周玉蔻、溫紳都號稱是媒體人。但新聞最基本的平衡與查證,這些人爆料當下,顯然都沒有做到;若是報社寫稿,十之八九會被退稿,有何臉面自稱「以媒體人角色監督政治人物」?

當然,進了廚房,就不能嫌熱;既然要選舉,尤其是競爭總統大位,就必須有面對各種質疑的準備。只是當選舉話題已經淪落到「名嘴造謠主導議題走向」時,就已經是媒體的墮落、選舉的墮落,與民主的墮落了。

國民黨宣布洪秀柱通過初選民調當天,對手蔡英文送上的祝詞是「盼與洪秀柱打一場乾淨、沒有抹黑的選戰」。無論這是客氣話、衷心期待,或者為可能的選戰走向撇清責任,這確實是民眾的期待。乾淨選戰,兩方候選人除了嘴巴說說,也應該付出更多努力約束「自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