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病樹健檢 有請米格魯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4.06.25 03:08 am


溪山國小昨天上午邀請獸醫師帶著檢疫犬,為校內樹木健康檢查。
圖/溪山國小提供
溪山國小去年發現4棵生病樹木,校方請樹醫生為樹木治療後,昨天再度派出3隻米格魯檢疫犬「複診」。檢疫犬沿著根部逐一嗅聞樹木,學童在一旁看得目不轉睛,最後確認治療成功,樹木都相當健康。

獸醫師祈偉廉說,褐根病由真菌產生,防疫犬聞得出真菌味道,若樹染病,狗就會在旁坐下。

經過訓練的防疫犬在實驗室內嗅聞真菌成功率超過9成,在野外受氣味飄散、天氣等影響,狗狗發現可能感染的樹木後,還得再經過人為確認。

溪山國小表示,校內包含雀榕、櫻花等4株樹木,去年7月陸續感染「褐根病」。校方怕疫情擴散,委託民間園藝公司的樹醫治療,砍除死亡樹木並消毒土壤。

為確認樹木是否健康及防疫成效如何,祈偉廉昨天帶著檢疫犬米格魯「檸檬」、「櫻桃」及儲備犬「Funky」,逐一嗅聞樹木,最後確定樹木健康無虞。

祈偉廉表示,目前只有台灣訓練米格魯嗅聞真菌型的植物根腐病,其他國家多半訓練犬、豬來尋找香菇、靈芝、松露,因豬有時候找到就直接吃掉,逐漸被嗅覺靈敏又聰明的狗取代。8762399-3464189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