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失智補助 快符合實務需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5 01:41聯合報 吳宗聰/診所藥師(高雄市)


蔡政府上台以後,以長照2.0取代舊政府的十年長照計畫,雖然分配的預算可說是大幅提升,但是分配到機構式長照的經費太少;在日本,機構式長照的經費,比社區式長照(日間)還要多。

日本二○一四年的長照預算,占GDP一.五八%;台灣的長照預算以往平均卅三.五億元,二○一七和一八分別有兩百億和三百億的預算,連GDP的○.二五%都不到。這樣的日本,已有「下流老人」和暴走老人問題,未來台灣超高齡社會來臨時,問題更堪憂。

其他諸如長期照護問題,臨床失智症量表(CDR)判斷有失智症,可能ADLs(例如巴氏量表)和IADLs沒有問題,但是認知功能有問題;如果只補助ADLs和IADLs這些有問題的人,就沒辦法幫助到有失智症病患的家屬。

台灣失智症補助,以阿茲海默症為例,台灣分成輕、中和重度三等,程度越嚴重、提供的資源(時數)越多,但是現實上重度的像植物人,反而比較好照顧;輕度變中度和中度反而最麻煩,這些人問題行為較多(每天說一樣的事情、漫遊、拒絕照顧、躁動行為、易發生跌倒和意外),補助卻比重度的少,凸顯政府補助不符合實務上的需求,不如適度把重度的預算分配一些給輕度和中度者較好。

像日本一樣,評估加上簡易精神狀態檢查量表(SPMSQ)比較周延,但是長照2.0沒有,以前的長照保險多元評估量表則有。如果案主認為問題太簡單有被輕視感覺,可以改用迷你認知量表(Mini-Cog test)。以上評量測試的都是早期記憶,失智症患者是短期記憶會變差,所以醫師常會加問,如今天早上吃什麼和坐什麼車來醫院等。

在日本,除了需要照護外,對於ADLs七十分以上,IADLs五項中三項以上無法獨力完成,或認知量表錯六題以上,也會歸於「需支援」,這個或許也可借鏡。

失智症﹒長照﹒下流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