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阿陸仔與台巴子最遙遠的距離
2016-06-25 02:20 聯合報 張立
大多數人會說,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九二共識」,但那是政治層面問題;如果談到心理與文化層面,兩岸間的距離更甚於「九二共識」。
台灣有間旅店指陸客團「素質較差」,下個月起不再接待;另一家餐館則貼出告示,「由於近日接待陸客造成的不愉快,恕本店將不再接待陸客」。台灣民間有一股情緒,隱然在流竄。

台灣人私底下管大陸人叫「阿陸仔」,代表著文化水平不高、隨地吐痰、公共場所大聲喧嘩的貶抑;當年大陸經濟情況不好時,嫌人家連馬桶都沒有;現在大陸富起來了,「有兩個錢有什麼了不起」。

近些年來,大陸因為經濟發展,財富迅速累積,自信心也跟著增強,與台灣的觀感正好相反,許多大陸人覺得以前台灣有錢,現在大陸有五個省的GDP超越台灣,「台灣人還有什麼好跩的」。有些大陸人把台灣同胞稱為「台巴子」,語意上顯得極為輕蔑。

大陸人會說,台北怎能跟上海比,上海是「國際大都市」。台北人當然不服氣,我們有乾淨的街道、優良的乘車秩序,如果硬要說台北有什麼不好,大概只有那座不知如何善終的大巨蛋而已。

「台巴子」與「阿陸仔」是雙方文化底層的成見,與政治表面的九二共識相比,這部分成見更難彌平,甚至有擴大趨勢。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前兩天撰文談兩岸關係。他說,五二○後有好消息,也有壞消息,他認為中共雖然批評蔡英文總統,但行動上卻很克制,「情況不算糟」。

在兩岸政策上,蔡英文採取模糊策略,事實上,中共採取的也是模糊策略,指蔡英文就職演說是未完成答卷,但至今也未說明「補考方式」。當然,這或許只是風雨前的寧靜。

政治上效應或許不明顯,但除了陸客人數明顯減少,惠台措施陸續取消,例如虱目魚契作暫停,芭樂、鳳梨銷陸受阻,對台灣經濟上絕不是毫無影響。

依台灣現在的氛圍,不處理兩岸關係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在這個議題上,台灣有的是時間跟大陸虛耗,但大陸絕無耐心一直玩下去;沒了定海神針,加上雙方民間心裡層面更加疏離,若再發生類似洪素珠事件,也就不奇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