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宗慶/滾石不生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6 03:45 聯合報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每到學期末,總會收到許多學生分享參與課堂的心得,身為老師,我常會想:為什麼我這麼喜歡上課呢?我認為,「滾石不生苔」這句話所要表達的積極意象,與我的感受十分貼近。

滾石不生苔,意義近似「戶樞不蠹、流水不腐」,而跟學生上課,「教學相長」的過程讓我獲益良多。無論是事前備課,課堂上交換意見、想法激盪,或是事後的反芻思考,師生間的互動,時常為我帶來許多刺激與啟發,腦袋裡彷彿有了一座活水泉源,靈感和想法不斷湧現。同時,因為需要時時獲取新知,也讓我更為留意最新訊息,貼近社會脈動,體察趨勢變遷。

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樂於和學生分享我的學習與工作經驗。為了讓課程對修課學生都能有所助益,包括考量不同學生的所學經歷、工作背景、個人特質和修課期待、掌握課堂氛圍,以及結合實務與理論、將案例加入教材融合討論等,皆必須花心思準備。對老師來說,不同的所知所感,常會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精彩火花,而從學生當下的反應,到持續的提問、探索,再到能力的增長與視野的開拓,從而能夠延伸應用至各自的專業,發揮不同的加值作用,都是很好的回饋過程。這種教學相長的吸引力,使我樂在其中。

因此,過去無論是擔任兩廳院藝術總監或任職北藝大校長期間,我仍堅持要在繁忙的公務中,抽出時間來上課;而今,我將大部分心力投入樂團事務,行程依舊忙不停蹄,但跟學生上課,仍是我重要的「充電」管道。我相當珍惜建構課堂的機會,也十分在意每堂課能為每位學生帶來什麼樣的價值,而檢討、調整課程設計和授課方法之時,也促使我不斷就藝術專業的追求進行思考,進而成為我推動文化藝術工作的力量來源─為了讓授課能對學生有所幫助,老師自己也要不斷自我充實,追求創新與卓越才行!

包括表演藝術在內的各行各業,在專業領域裡持續追求高品質與突破性的表現,自發的內在動力以及投入所獲得的自我滿足、意義與成就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世界與時代的變化愈來愈來快,只有拋開「安逸」的想法,讓自己成為一顆「持續滾動的石頭」,保持活力、腦袋不要變呆,才能勇往直前,給出更大的自我挑戰。

就此而言,在音樂系或藝管所上課就不僅只涉及課間數小時的互動而已,而是由教學連結展演、研究、推廣工作的平台。此外,舉凡看表演、寫專欄、閱讀臉書訊息,也都會是活化動力、擴大連結的媒介和節點,並透過課堂上師生的分享、討論互動,帶動加乘效應。因為有熱情,才會「玩真的」;而因為有「玩真的」的信念,就會產生自我的要求與期待,兩者相互循環,構成追求夢想的動力,就算目標遠大、考驗嚴峻,仍可以排除萬難、堅持下去。

滾石不生苔,這是每個學期末,我最想與學生們分享的一點教書心得。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