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賣身契 賣妻賣兒求生存

【聯合報╱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2014.06.25 04:51 am




林氏絨命運坎坷,自小被轉賣5次。
記者余采瀅/攝影
梧棲區頂寮里長鍾金水花25年,收集700多張賣身契,有為討一口飯賣兒賣女又賣妻,還有丫鬟4年五度易主,從這些古文物,記錄早期經濟現況,也重現農村社會底層小人物掙扎求生存的無奈。


梧棲區頂寮里長鍾金水花25年收集700多張賣身契,記錄早期經濟現況。
記者余采瀅/攝影
鍾金水從小喜愛文物,經高人指點多方收集契約,現已成為收藏專家。他說,700多張賣身契有自清代道光年間,直至民國38年,長達200年之久,投入金額難以估計,有次為收集賣身契,來回奔走梧棲、南投7次,成功說服買家。
其中有位林氏絨的女孩命運坎坷,自小被賣到大戶人家當婢女,不知是個人因素還是不得主人緣,短短4年被轉賣5次,從彰化一路被賣到嘉義,價格100至220元不等。這5張賣身契,見證女孩血淚的一生,鐘金水以高價14多萬元收購。

另有位19歲的孫姓少婦因家計困苦,丈夫簽契約變賣她8年,8年內孫婦為買家懷孕生子,孩子歸買家撫養,自己8年後再重返丈夫身邊;這張賣身契,見證早期婦女為家庭付出的偉大情操。

還有人因兒子的八字與兄弟六親欠緣,與對方簽下一份「榮宗耀祖」契約,以204元賣子,但並非希望帶給自家光榮,而是買主希望買來的兒子給新家「榮宗耀祖」。

鍾金水表示,用紅布、宣紙寫下契約,一張薄薄的紙,綁住1個人的一生,「這麼不合理的契約,現代人早就跑了」!700多張契約包含收養、過繼、婚約、離婚、夫死改嫁等,也顯示古早時代重男輕女的觀念與社會風貌
8762263-34640778762263-3464076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