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脫歐/內外夾攻 考驗梅克爾下一步
2016-06-25 02:20 聯合報 李啟聖/公司職員(台北市)
英國人選擇了脫離歐盟之路,論意外不意外,已不是此時的重點,而是之後歐盟如何處理當前局勢。

德國總理梅克爾可謂面臨大流士的困境。大流士雖然敗給亞歷山大,而在歷史上留下失敗者之名;然而在他即位之前,名為帝國,實為各民族聯邦之波斯,實際上早被權臣把持四分五裂;大流士先殺權臣,後除內亂,一統波斯,卻在最後面對亞歷山大入侵時,不聽大將門農堅壁清野之建言,選擇了短期決戰,最終落得身死國滅下場。

但大流士並非愚人,何以選擇對己不利的短期決戰?這與波斯是個多民族聯邦大有關係;彼時波斯方才從四分五裂歸於一統,倘若波斯王不前進抗敵,帝國崩解就在今朝,是以大流士不得不賭上一切,與亞歷山大決戰。

今日梅克爾總理於內,面對不齊心的歐陸盟國,外要面對英國這場要命的逼殺,只能把關鍵放在將與英國展開兩年的談判了。若談判時,給予英國過多讓步,恐引爆歐盟連環脫離潮,但若過於強勢進逼,如今歐洲內部對於時下強勢德國的疑懼聲浪,恐又會升高。

如今脫歐已成定局,論者或以挪威模式,即讓英國變成一個特殊狀態,不是歐盟會員國,但可進入全球最大單一市場;用觀察團的名義去參加歐盟高峰會,但無法參與決策。

只是素以老字號強國為傲的英國,難以接受未來成為花瓶的情況,往後局面發展,就看這位新時代的鐵娘子,是否為不怕火煉的真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