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辣椒王種南瓜 直追世界紀錄
2015-06-23 07:55:33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

上屆全國大南瓜比賽冠軍得主林建訓,今年成果尚未過磅,但生長天數已超越去年,距離世界紀錄越來越接近。由於天氣太熱,他還讓南瓜吹電扇。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新北市農業局舉辦第4屆全國大南瓜比賽本周六在淡水登場,去年以595台斤奪冠的林建訓,今年成果雖然尚未過磅,但生長天數98天已超越去年的83天。他說就算今年比賽沒有蟬聯第一,距離世界紀錄108天越來越接近,令他振奮。
林建訓的綽號是「淡水辣椒王」,原以種辣椒出名,卻自稱「不務正業」種大南瓜13年,玩出心得。他說,大南瓜其實難種又不好吃,口感像瓠瓜,純粹挑戰種植技術。它怕潮、怕熱、怕害蟲叮咬、抗病力又低,偏偏1至5月成長期會碰上梅雨季,也可能受到颱風豪雨威脅,任一環節疏失都可能前功盡棄。

但台灣農友很厲害,覆紗網或搭網室防蚊蟲、加強土壤排水並鋪透水塑膠板防泡水腐爛,寒流來時蓋棉被、熱浪來襲遮陽吹風扇,克服種種氣候因素,一樣能種出數百台斤大南瓜。

林建訓連續3年參賽,包辦2屆冠軍。原本今年希望一舉突破千斤,可惜大意沒做好土壤消毒,剛種沒多久就染上蔓枯病,清明時節又遇到氣候大異常。

他的瓜園年初試種9顆,逐步汰劣擇優精選剩2顆,目前估計已有500多台斤且持續成長中。林建訓很有自信地說,已掌握各項種瓜技巧練就好本領,可惜沒有足夠土地面積可以輪種,「不然會很恐怖!」一定會種出超大南瓜。

他去年的冠軍瓜成長83天之後採收,重595.5台斤,今年已生長98天,到周五摘下過磅便達到101天,距離世界紀錄108天越來越接近,明年將繼續挑戰。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