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基會董座 九二共識戰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2:47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王金平或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傳聞很久,兩人同屬藍營卻不很藍,利益衝突時還打藍,打馬英九尤其起勁。這使蔡對內部為何用外人有了交代,因為民進黨裡想要這個位置的人很多,蔡英文說服內部的另一基礎是,有藍營背景的人畢竟比「純綠」在大陸要吃得開。

但這兩人一旦就任,北京對蔡政府會否態度軟化,甚至反而更硬到在沒有獲得「九二共識」答卷前不談人事,使王或宋只在台灣做董事長?蔡英文沒把握,而這人要做好蔡式海基會董事長一定也沒把握。

宋楚瑜沒有參加五二○新總統就職典禮,傳說是他五月十二日就去美國,理由是「看孫子」,美麗島電子報六月七日報導說,蔡英文在當選後曾多次拜訪宋楚瑜,「一再請託」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因而他去美國使人聯想是他在同意接任後要會見一些人,不只是美國人,還有借道來自大陸的中方人士。

至於王金平,深綠接受度應高於宋楚瑜,尤其是李登輝系統,王曾自稱「藍皮台骨」,「藍」而為「台」,這是李登輝戰略也是戰術,也就是「化藍為台」,由他掌管兩岸關係中的台灣代表,綠營便可放心。此外,王金平手段靈活,「空」的功夫,與蔡英文不相上下。

這自然只是蔡政府單方面的盤算,大陸經蔡英文所掀起的「拒中」風浪後,神經已換了一條,不可能還以看待馬政府心情看待蔡政府。對蔡政府的任何作為必會以「風險」看待,而海基會董事長不啻中共防堵蔡政府玩弄兩岸的重要防線;必要時,也是攻擊線。

蔡英文豈會不知大陸對她的「冷」,別的事她或許尚有髮夾彎來彎去的餘地,海基會功能明確,大陸強調又強調的「九二共識」,在一再挫敗後,必要求海基會董事長非親口說出這四個字不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兩岸怎麼交往?」國台辦鐵了心,陸委會熱線電話已打不通了,白手套的海基會,哪裡還有功能?

蔡英文曾說:只要民進黨勝選,大陸就會靠過來。如此大話,對中共而言,恰像是將一根刺針硬扎在喉嚨裡,現在還沒有拔出來,吞下去等於自殘,不動手術的唯一解藥,就是把「九二共識」貫徹到底。

「九二共識」於蔡政府同樣是根刺針,且同樣刺入喉嚨,使她說話已不若過去的大嗓門,她欲使「天然獨」成為拔針解藥,未見功效。

「九二共識」交戰的第一個戰場,顯然落在海基會董事長這個職務上,北京如果不能從這位新董事長口裡套出「九二共識」,就面子裡子一起丟光光,對內對外都下不了台。若這般,坐實蔡英文所說「只要民進黨勝選,大陸就會靠過來」,果真是高瞻遠矚之見。

「九二共識」是進行式還是過去式,像兩部車相對急駛,海基會董事長是蔡政府駕駛,如果蔡總統絕不允許車在中途轉彎或必要時倒車,這個人選不僅難產,致使海基會成為「蚊子會」,並非絕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