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猴厲害的賊 南瓜田被偷光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46
仁山植物園的猴子下山偷南瓜,趕都趕不走,躲在果樹上與農民捉迷藏。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宜蘭縣仁山植物園山下的南瓜最近被拔光,農民緊張兮兮,以為來了小偷,沒想到撞見是猴子犯案,驅趕也沒用。縣政府農業處昨天說,農民可申請架設電網防猴,今年有4戶提出申請。
宜蘭縣冬山鄉仁山植物園有不少台灣獼猴,最近南瓜盛產,猴子成群結隊,下山覓食,把農民種的南瓜幾乎偷光光,甚至跑進家裡翻找食物,農民一度誤以為遭小偷,後來撞見是猴子所為,只能大叫嚇走猴子。

「猴子不怕人,趕都趕不走!」農民說,遇到猴子不敢打牠,只能大聲驅趕,剛開始猴子會被嚇跑,隨後變聰明了,先躲在樹梢觀察,見到農民走開,照樣偷瓜,農民一來就跑開,還跑到遠處的竹林上乘涼,跟人躲迷藏。

農民無奈苦笑說:「怎麼防都防不了,真是厲害的猴子!」台灣獼猴是保育動物,又不能捕捉,他們只能吃猴子偷剩的,恨得牙癢癢。

對於防猴措施,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文進昨天說,猴子為覓食侵入農園偷作物,縣府今年已經爭取到中央試辦,在山邊的農園,可申請架設電網防猴。

陳文進說,電網會施放出微弱的電流,猴子一碰觸到就會被電到,但只是會痛或受到驚嚇,不會受傷,藉此保護農民的作物。

農業處畜牧科指出,架設電網以山邊果園為主,面積1公頃、參與縣府輔導的「宜蘭嚴選」農作計畫者優先補助,中央與縣府各負擔3分之1,農民自負3分之1,今年有4戶符合條件與申請,明年繼續爭取,至於小農部分,如有架設需要,縣府可以協助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