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童打工換宿 遊無米樂故鄉
2015-06-23 07:55:34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大坑國小師生昨到「無米樂」打工換宿,直說農夫真的好辛苦。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台中市大坑國小40多名師生以工換宿,來到無米樂故鄉,學生揮汗下田割稻、施肥、碾米,樣樣自己來,吃割稻飯、做菜包,乘坐牛車逛老街,不一樣的畢業旅行,真實體驗農村生活的酸甜苦辣。
半年前,大坑國小老師王惠卿接洽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提議用以工換宿方式,為應屆畢業班安排三天兩夜畢業旅行,並和崑濱伯等農民一起農作,一起生活。

大坑國小師生昨天上午抵達後壁,就得下田割稻、曬稻,個個揮汗如雨,直呼「農夫真的好辛苦」。學生黃宸緯、陳冠椉都是生平第一次下田割稻,開始覺得「很有趣」,然而,時間一久開始覺得累,都說「以後不太可能當農夫」。

無米樂稻米促進會安排學生品米,分辨糙米口感好壞,中午吃割稻飯,崑濱伯更親自下田指導學生施肥,到碾米廠碾米及包米;晚間也要自己動手下麵吃,師生忙得不亦樂乎,充實過了第一天。

張美雪說,無米樂社區日常生活中,割稻、施肥不能偷工減料,希望學生彎下腰來認真學習,體認農村生活的真實樣貌,尤其白米得來不易,可說粒粒皆辛苦。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