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評/家長填志願的明星學校迷思 教師須用專業破除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3 03:11聯合報 邱卉卉/教(桃園市)


這幾天家長與學生為了國中教育會考後,如何選填志願而傷透腦筋。身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看到家長們為孩子的會考分數是否能填上理想志願而憂心不已,不禁感嘆台灣的教育制度,仍有大幅改善空間。

圖為國中生放學後步出校園的情景,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為國中生放學後步出校園的情景,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記者潘俊宏攝影
家長與孩子常常用分數篩選出明星學校,學校的教學也經常是以分數引導教學,這樣的教育氛圍是違背十二年國教適性發展的美意。

筆者班上有位學生,學科表現沒那麼出色,但是該生具繪畫天分,因此建議可朝著相關的技職教育發展。隔天就接到家長電話質問,為何要建議她的孩子去讀高職,並說讀相關科系出來能當飯吃嗎?

我理解家長的焦慮,因為國內教育制度的潛規則是,就讀明星高中,考到明星大學,才比較會有成功的未來。但是每個孩子天生特質都不一樣,就讀技職學校也可讓孩子在不同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於是筆者便與家長分享自己的求學經驗。筆者高職就讀家政科。一般人會認為家政科不過是煮煮飯罷了;所以一聽讀家政科可能會嗤之以鼻。入學時,師長就開宗明義地說,我們是新娘養成學校,不以升學為導向。一開始我也很自卑,甚至不敢說,我是家政科畢業的。

其實家政科是一門包羅萬象的學門,不像外界想像的只是煮煮飯,上至商業類科,下至幼兒保育都要學,所以也有到幼稚園實習的課程。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外界不看好的家政科,依然也可以讓筆者找到自己的舞台。

後來家長才卸下心防,跟筆者說,果然行行出狀元,讀書還是需要孩子自己有心,最後同意讓孩子試試看相關領域,以皆大歡喜收場。教師必須用教育專業去破除家長「明星學校等同人生勝利組保證班」之迷思。

在全球競爭時代,必須培育全方位人才。孕育菁英人才是其有必要性;然而,並非每個孩子的都適合菁英式的教育模式,教師應發揮教育專業能力,啟發孩子的多元智能。

國中教育會考﹒十二年國教﹒技職﹒明星高中
延伸閱讀

評/會考放榜後 5B孩子邁向5A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