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午盤 強升1.2角
2015-06-23 14:52:32 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台幣逆勢強升1.2角,為美元以外的「超強貨幣」。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外資終結台股連15賣,反手買超31.44億元,也帶動台幣在昨日尾盤正式升破31元大關,收在30.970元。不過,今早受到美元跌深反彈影響,歐、亞貨幣今日全面走跌,台幣早盤跳空小貶3分,以31.00元貶值開盤,但之後台幣再次升破31及30.90元、30.80元大關,盤中最高來到30.765元,午盤暫收30.850元,台幣逆勢強升1.2角,為美元以外的「超強貨幣」,成交量5.73億美元。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率今早貶值0.15分,來到6.1119。反倒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早走勢相對強勢,早盤台幣直接跳空貶值3分以31.00元貶值開出後,台幣再次強升至30.765元,震盪近3角,午盤暫收在30.850元,台幣續升1.2角,是美元之外的超強貨幣,成交量5.73億美元,尚稱活絡。

央行放手 台幣升破31元
2015-06-23 04:58:0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希臘債務危機成為央行理監事會前的重大變數,匯市觀望氣氛濃厚,中央銀行昨(22)日見市況清淡,放手讓新台幣升值;新台幣匯率連三升,昨日升值9.2分,收30.97元,為近三周來,首度升破31元。

熟悉央行操作的市場人士指出,選在此刻放手,讓新台幣匯率升回31元以內,目的是要「降低實質成交價與收盤價間的落差」。

昨天是端午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因關注希臘債務危機發展,交易員相當觀望,匯市成交量降至8.82億美元,低於10億美元的基本量;其中,台北外匯經紀公司交易量僅4.83億美元、為半年新低,比農曆過年時的市況更清淡。對於昨日收盤升破31元大關,交易員說,那是央行有意讓「柳樹」擺動的幅度變得小一點。

銀行主管解釋,近期央行貫徹「柳樹理論」,尾盤積極阻升,一度導致收盤與盤中實質交易價,出現近5角落差;著眼昨日市場交易清淡,加上適逢出口商拋匯旺季,央行索性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尾盤阻升幅度,由過去的4角縮減一半至2角,終場升值9.2分,以升破31元大關的30.97元收盤。

image


外銀:新台幣升得不算太多
2015-06-23 04:58:09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6月初以來,央行固守新台幣匯率31元的收盤關卡價位,昨(22)日收盤時升破,以30.97兌1美元報收,匯價走揚至近三周高位。外資匯銀人士指出,外資部分匯入,加上台股在端午後大漲逾百點,激勵匯市行情,目前價位還在央行容忍的安全防線內,「升得不算太多」。

央行理監事會議即將在本周四舉行,外資匯銀人士解讀,日前美國聯準會決議如市場預期,並未在6月啟動升息循環,預估本周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

對新台幣匯市的影響上,外資匯銀人士指出,央行順應行情,讓實質交易主導行情,昨日整體方向跟著韓元走強,昨日午盤一度大升3.21角,午盤後央行例行進行尾盤調節外,此外,外資匯銀人士認為,央行在理監事會議前的干預狀況並未加劇,反而比平常更謹慎。


砸61億 富邦入股韓現代人壽
2015-06-23 04:58:09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金打亞洲盃再度出擊,昨(22)日晚間宣布重大海外參股案,以新台幣61.2億元,入股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旗下的現代人壽48%股權,並取得五席董事席次,成為第二大股東,為國內首家揮軍東北亞市場的保險公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富邦人壽是用自有資金入股現代人壽,第一大股東仍為韓國現代汽車集團,合計持有50%股權以及六席董事。富邦金指出,此案待台灣與南韓主管機關核准後方可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富邦不僅是第一家進入東北亞市場的台灣保險公司,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更表示,將與現代汽車集團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在更多業務上規劃進行策略聯盟,這也是台灣金融業第一次與南韓龍頭企業攜手合作。

富邦金與現代集團將有三大合作方向,第一、雙方在中國大陸與其他市場,擴大金融服務的合作,以尋求金融服務新機會,包括中國大陸的汽車保險市場。

第二、雙方將尋求擴大夥伴關係的機會,包括於雙方集團下成立合資企業,或於雙方集團企業交互持股等可能性。

第三、現代汽車集團旗下金融關係企業將提供業務know-how及各種可能的支援,協助強化富邦集團在其業務發展區域信用卡業務。

南韓是全球第八大壽險市場、亞洲第三大,現代人壽去年全年保費收入逾1兆韓元,今年第1季保費收入逾2,641億韓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4%。

富邦金總經理許婉美表示,選擇東北亞的原因,最主要是看好南韓壽險市場之潛力,及把握與現代集團策略合作的機會。

許婉美說,現代人壽會找上富邦金,是因現代集團委由投資銀行來尋找策略投資夥伴,經評估富邦人壽是彼此最能發揮綜效的策略投資夥伴。

富邦金12日股東會上,通過800億元籌資案,為海外併購參股備足銀彈;日前董事會也通過將投資一家海外保險公司,及一家保險相關事業,意味富邦金海外併購參股,還將有進一步動作。imageimage


曾銘宗:下半年還有大型併購
2015-06-23 04:58:1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宣布入股南韓現代人壽48%股權,為國內保險公司首次跨入東北亞市場。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2)日表示,這是打亞洲盃政策效果的顯現,會持續採取措施,鼓勵金融機構走出去。他並預告,下半年還會看到大型的海外併購投資案。

南韓金融市場原與台灣互動不多,但隨著亞洲盃開打,陸續傳出一些以併構為主的合作個案。曾銘宗指出,之前先是元大金併購南韓東洋證券,現在又有富邦人壽參股南韓現代人壽,金管會的立場是:「非常鼓勵」金融機構繼續向海外市場挺進。

曾銘宗還說,除了東北亞之外,金管會也鼓勵金融機構朝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緬甸等前進,尋找併購機會。

曾銘宗表示,打亞洲盃政策相當明確,該修的法規也修了,現在就看各家金融機構的執行情況。

在亞洲盃政策的推動下,近一、二年國內業者積極併購參股亞洲金融機構,具體案例包括國泰金參股菲律賓中華銀行20%股權,及印尼Bank Mayapada的40%股權。

另外,中信金去年6月,完成收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創下本國銀行併購日本銀行的首例。

同業:是否划算待檢驗
2015-06-23 04:58:11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成為首家進軍南韓保險市場的我國壽險公司,昨(22)日消息傳出,引起市場關注,壽險業者認為,富邦這次併購是否划算,還有待時間檢驗。

大多數的壽險業者未來的海外市場併購,仍以東南亞為主。

壽險業者說,南韓壽險業一直飽受低利率的困擾,利差損情況甚至比台灣還嚴重,今年初還特地派員來台向壽險業取經,就是要尋求如何解決利差損的方法。

尤其,若南韓央行進一步降息,將會持續擴大南韓壽險業的利差損,富邦人壽此時入股現代人壽似乎「並不划算」。

根據南韓現代人壽網站顯示,現代人壽自2013年起連續兩年虧損,去年稅前虧損新台幣21.2億元,在南韓市占率僅0.5%。

業者說,研判富邦人壽這次的併購,應有其他方面的合作策略考量。

多位壽險業者強調,短期內海外布局仍鎖定東南亞開發中國家為主,主要是因為東南亞國家保險滲透率仍低,且具備人口紅利優勢,仍可繼續開發。


人民幣境外基金 研議開放
2015-06-23 04:58:11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研議開放人民幣計價的境外基金,讓國內人民幣商品更加多元化,國人投資境外基金的規模相當大,一旦開放,可望形成另一股銷售熱潮,也可替國內銀行等銷售機構帶進更多商機。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到今年4月底止,國人投資的境外基金規模已有3.37兆元,遠超過境內基金的2.1兆元,目前境內基金已可採人民幣計價,境外基金尚未開放。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周率團赴英國出席IOSCO年會,並拜會英格蘭銀行(BOE)副行長暨英國審慎監理總署(PRA)執行長Andrew Bailey,及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Alan Yarrow等,就人民幣境外業務發展、銀行業務電子化趨勢、新型態金融業務發展及強化雙方未來合作進行交流。

曾銘宗表示,倫敦金融市長Alan Yarrow強調他們的優勢是外匯商品,至於雙方未來在人民幣離岸中心如何進行跨境合作,後續會由金管會駐倫敦辦事處,進一步與英方洽談那些外匯產品可合作等細節。

曾銘宗說,目前國內尚未開放的人民幣商品,主要有三種,包括有人民幣的雙幣別信用卡、人民幣支票及人民幣計價的境外基金,其中人民幣的雙幣別信用卡,因卡在服貿,還無法推出,人民幣支票則涉及中央銀行權責。

至於人民幣計價的境外基金部分,金管會證期局已在研議開放。曾銘宗強調,這涉及境內基金發展策略等問題,證期局還在研議中。

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境外基金多年來都採寬鬆策政,境外基金業者擁有百年歷史等優勢,國內投信業者的規模、人才等則都還在發展中,由於國內業者對大中華市場這塊相對熟悉。因此,在人民幣計價商品的開放上,當初決定先開放人民幣計價的境內基金,至於人民幣計價的境外基金,則列下階段開放目標。

金管會官員表示,人民幣計價的境外基金,未來一定會開放,但考量國內投信產業發展策略,目前還在評估中,尚無法提出具體時程。
image

美元對人民幣交易 熱
2015-06-23 04:58:12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2)日公布5月台北匯市概況。在不涉及新台幣的第三貨幣交易裡,美元對人民幣占比達21%居冠,其次為歐元對美元的15.9%,美元對日圓為11.5%,排名第三。

5月台北外匯市場交易超過7,000億美元,平均每日外匯交易量353.5億美元;其中以新台幣對美元交易,占比逾三成最多,新台幣對其他外幣交易僅占1.6%,亦即與新台幣有關的外幣交易,占整體外匯交易33.2%。

入股韓國壽險業 富邦金搶頭香
2015-06-23 04:58:1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揮軍東北亞,昨天宣布以61.2億元,拿下韓國現代人壽48%股權,成為首家入股韓國壽險業的台資壽險公司。富邦與現代集團未來還將擴大合作,可能成立合資公司或在集團下交互持股。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昨天表示,富邦人壽在2011年成立越南子公司,今年3月獲准申設香港壽險子公司,現在又入股韓國現代人壽,成為首家入股韓國壽險業的台資壽險公司,不僅為富邦金控打亞洲杯再下一城,同時也帶領台灣壽險業寫下新的里程碑。

富邦金控表示,富邦人壽是以每股5,945韓元共認購37,009,000股,交易總金額約61.2億台幣。富邦金控表示,本案完成後,富邦人壽將取得現代人壽48%股權及5席董事席次,韓國現代汽車集團合計持有現代人壽50%股權、6席董事,富邦人壽將成為韓國現代汽車集團的策略合作夥伴,也是僅次於現代汽車集團的第2大股東。

蔡明興透露,富邦還將與現代汽車集團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將尋求擴大夥伴關係機會,不排除在雙方集團之下成立合資企業,或雙方集團企業交互持股,同時也規劃進行策略聯盟,例如考慮合作拓展中國大陸汽車保險市場。

蔡明興說,韓國保費規模名列亞洲第3大壽險市場,市場發展潛力可期,富邦人壽取得現代人壽48%股權後,將藉由壽險專業經營經驗與韓國保險市場展開壽險業務交流,創造投資績效,大力拓展東北亞市場。

現代人壽(Hyundai Life Insurance)在1989年成立,前身為GREEN CROSS LIFE,2012年韓國第2大集團現代汽車集團入主後更名現代人壽,為現代汽車集團旗下子公司。現代人壽去年全年保費收入逾1兆韓元,今年首季保費收入逾2,641億韓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4%,現代人壽並未上市。

富邦金控表示,本案將待台灣與韓國主管機關核准後,方可完成。

中信金日Aozora銀 合攻聯貸
2015-06-23 04:58:13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信金控昨(22)日宣布,與日本Aozora銀行(Aozora Bank,中譯「藍天銀行」)簽訂業務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由Aozora銀行代表取締役社長馬場信輔與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共同簽訂。

雙方簽訂MOU之後將可合作國際聯貸業務,協助日本有意進軍台灣市場或拓展在台事業的客戶取得跨境金融服務,有助於中信金深化耕耘日本金融市場,強化業務夥伴關係,發揮優勢互補的功能。

中信金自2013年以來,已與日本27家金融機構簽訂MOU,台日金融服務平台漸趨擴大。

Aozora銀行於1957年成立,總行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日本境內共有20個據點,紐約、上海、新加坡設有海外代表處據點,香港地區則設立子公司,2013年11月發表「Aozora銀行亞洲業務計畫」,積極布局亞洲市場,擴充各項業務合作網絡。

中信金表示,與Aozora銀行簽訂MOU之後,不僅可充實中信金與日本金融機構的合作業務範圍,更可強化中信金於日本金融市場的服務。

另一方面,Aozora銀行客戶也可藉由中信金旗下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充沛的網路資源,協助客戶走向國際,發揮互補優勢。

中信金呼應金管會主打亞洲盃政策,以「強本、跨業、跨境」為主要發展策略,持續向亞洲盃模範生前進,未來仍將持續深耕東北亞及海外市場,期盼與更多金融同業攜手,提供更具競爭力的金融服務品質。


中信大數據 Discovery肯定
2015-06-23 04:58:14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Discovery頻道新節目《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全球播映報導台灣頂尖服務業,中國信託為唯一受邀被記錄的金融機構。6月30日周二晚間10點將於全亞洲首播,預估有超過1.8億收視戶,共同見證台灣產業開啟大數據帶動服務創新的新力量。

你能想像,銀行也可以做到區域型的在地化嗎?中國信託訴求銀行的在地化模式,透過統計資料打造屬於各區域型的實體銀行服務,獲選成為Discovery頻道全新節目《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報導的標竿案例。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楊淑惠表示,中信銀明年邁入50周年,從傳統的銀行到有ATM、有網路,到現在有行動銀行,幾乎一直在演進。客戶的每一筆刷卡、在哪裡提款、每個月的進出狀況等,其實銀行都曉得。

重點在於,銀行要怎麼利用這些數據,讓客人更清楚,銀行提供的是什麼樣的服務。因此,中國信託所有服務設計,一定是跟著客戶的需求在進行,針對交易行為、客戶年齡層、交易複雜度等等,給客戶不同的空間。

以松山區為例,中國信託實體銀行針對在地化民眾量身訂做空間規畫,配合松山區消費人口逐漸老化現象,一改過去傳統裝潢,讓出80%的空間提供顧客最舒適的交易環境,開放式的空間、比以往要多的櫃台周轉率,提供松山區老年化人口所需的空間及人力服務。

楊淑惠說,中國信託期許自己往數位化的實體分行演進,ATM不只是存提轉貸的工具,而是可以創造更多的驚喜。中信銀在7-11 已經有5,000多台ATM,客戶可憑交易單據到銀行兌換折價券(coupon)、冰淇淋等,中國信託希望成為24小時不打烊的社區銀行。

中信銀也委託市調公司,利用高科技眼動儀的眼球追蹤系統,偵測消費者使用網路的視覺動線與停留時間,打造最友善直覺的使用介面。透過眼動儀的追蹤,改版後的網路首頁,瀏覽量衝到業界第一名,從事網路交易的客戶人數成長36%,忠誠客戶使用率也上升20%。

楊淑惠表示,大數據的意義在於,銀行要能夠更清楚客戶何時需要什麼,在客戶最沒有感受的時候提供服務。她認為,所有科技只是種運用,所有的進步最後要回歸到人的溫度、怎麼樣給人體驗,那種感受是最深的。金管會提倡數位金融3.0政策,中國信託絕對是領頭羊,一定會帶著產業往前走。

照顧「老」客戶 中信銀服務檯變矮
2015-06-23 04:58:1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Discovery頻道新節目《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節目,下周二首播,中國信託是唯一獲介紹的台灣金融機構。中信銀行電子銀行部部長蘇美勳(左起)、財富管理產品處處長楊淑惠、作業規劃部部長尹志龍出席首映記者會,分享中信銀行創新、貼心服務。 圖/Discovery提供
分享高齡化社會來臨,台北市大安區金融機構55歲以上高齡客戶已超過2成,中國信託商銀透過數據分析,一旦分行服務區域客層逐漸老化,會重新改裝分行、增多矮櫃服務檯,讓出至少80%空間給客戶。
知名Discovery探索頻道全新節目「Smart Taiwan《台灣智慧:服務全方位》」紀錄台灣4種頂尖產業服務,因應時代需求再升級。中國信託是台灣唯一入選金融機構,作為台灣最大民營銀行,中信銀因應市場變化及消費行為變遷,不斷求新求變。Discovery拍攝團隊歷經半年進行資料蒐集及拍攝,發掘中國信託創新、細緻服務的背後奧秘。

其中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善用資料庫。中信銀行表示,已建置360度Big Data資料庫,資料涵蓋實體銀行、網銀、行動銀行等線上通路,以此了解客戶往來習慣、行為偏好及潛在需求,並推出緊扣客戶需求的服務。

中信銀行在全台有148家分行,實體銀行空間設計,也借助大數據。中信銀行個金事業總處作業規劃部協理尹志龍說,若經由數據發現,一個地區消費人口逐漸老化,中信銀行就會修改傳統分行設計、讓出分行的8成空間給客戶,讓客戶來分行交易時覺得更為舒適。

這些變化包括新增矮櫃服務檯、選擇加大型22吋電腦螢幕,在櫃檯前方設計置物架讓客戶擺放私人提包,客戶等候區、理財區椅子挑選,依據人體功能並經過多人試坐,以舒服、穩定安全為原則。

根據中信銀行資料庫,台北市多個區域客戶臨櫃辦理業務年齡層,都有「高齡化」趨勢,松山區約19%是55歲以上客戶,大安區則是23到25%來客年齡層都在55歲以上,應是全國「最老」的區域,但本區客戶「財富度」也是全台之冠。該節目在下周二(30日)晚上10時全亞洲首播,之後會陸續在亞洲地區播出。


國票金併三信 換委任券商
2015-06-23 04:58:1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票金控昨(22)日發布重大訊息,宣布更換公開收購三信商銀股權的委任券商,並由群益金鼎證券出線。

據悉,國票金陣前更換委任券商,除了凱基證券長期作為三信銀的股務代理機構,被要求在公開收購的過程中保持中立公正立場之外,也考量避免被公司派大股東掌握董事、經理人的賣股意願。

國票金將公開收購三信銀,為表示誠意,收購價由原定每股現金16.5 元(含權息),提高為每股現金17.8元,溢價幅度由22%提高至32%,預估下周公告新的收購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