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蓋國運中心 溝通不足壞了事
2015-06-23 07:54:21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燕華
宜蘭縣政府推動國民運動中心多年,好不容易經費到手,也與營運廠商簽約,即將發包,若順利完成,將是東部第一座運動中心。這原本是縣府一大政績,卻遭到泳界強烈反彈,一樁美事變了調,究其原因,仍是事前溝通不足。

位於宜蘭運動公園的縣立游泳池啟用數十年,是縣內最接近標準的泳池,雖然老舊,但只要20元就能「游到飽」,每年夏天,總是吸引大批泳客,尤其是青年學生,就算天天到泳池報到,也不會造成經濟負擔。

相較之下,即將興建的國運中心游泳池,除了比較新穎、溫水外,不但水道由原本的10道減為7道,長度更是大幅縮水,從50公尺減到只剩一半的25公尺,暫定票價又要翻漲好幾倍,對不少習慣在縣立游泳池游泳的民眾來說,「新的沒比舊的好」,更質疑「蓋新的,為什麼非得拆舊的不可?」

站在縣府立場,宜蘭國民運動中心將設置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綜合球場、羽球場、桌球場和溫水游泳池,並非只是為了游泳,且工程經費高達2億多元,八成需要中央補助,所以當初在選址、設計時,十分尊重中央意見,原因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縣政府若能在爭取之前,先傾聽地方意見,據以向中央反映,並納入規畫參考,相信可以讓這項重大的工程推動得更加順利。


別自廢武功!泳界搶救縣立泳池
2015-06-23 07:54:22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立游泳池將被拆除,縣內泳界人士發起連署力保。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宜蘭縣政府為了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將拆掉宜蘭縣立游泳池,引起泳界反彈,批評新泳池規模縮小,根本「自廢武功」,發起連署力保;縣府表示,國運中心新建溫水游泳池,未來1年四季都可使用,營運時會考量民眾使用需求,妥善規畫。
宜蘭國運中心總經費2.29億元,八成由體育署補助,縣府已和委外廠商簽約,預計10月發包,將拆除縣立游泳池,改建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桌球場及綜合球場的運動中心,新建泳池設計為7條25公尺長的水道。

「搶救縣立游泳池!」縣內知名游泳教練朱永盛號召宜蘭市東門里長邱明芳等人發起連署,反對拆除,已有近千人響應,預計募集3千張連署書,呈送縣府表達民意。

朱永盛說,縣立游泳池是縣內最接近標準的場地,票價才20元,改建成國民運動中心後,未來收費標準暫定全票80元,學生票50元,一漲就是4倍,且業者將本求利,暑假自己開泳訓班賺錢,將來溪北地區的中小學生幾乎沒有便宜的游泳池可學習,對發展游泳運動十分不利,後年宜蘭縣承辦全國運動會,也將無處比賽。

也是游泳教練的邱明芳表示,縣立游泳池水道長度50公尺,未來卻「縮水」,不合理,且國運中心啟用後票價翻好幾倍,恐成「蚊子館」。

縣議員黃定和認為,國運中心已經定案,縣立游泳池恐怕非拆不可,建議縣府在金六結前的宜蘭市有土地興建1座標準游泳池,土地取得簡單,旁邊還有停車空間,可帶動游泳人口,創造雙贏。

教育處體健課長游勝雄說,溪南的北成國小有游泳池,溪北的黎明國小泳池也正在興建,啟用後,會要求對外開放,作為學生泳訓中心。

他表示,國運中心爭取多年,好不容易定案,新建溫水游泳池的規模是參考中央審查委員意見,將是一般民眾都可以休閒運動的場所,而非比賽場地,營運管理除了提供部分時段、場地供公益使用和訓練,也會考量民眾使用需求;因應後年全運會,縣府將整建羅東運動公園游泳池,符合比賽標準。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