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維持現狀 困難重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2:4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執政滿月,身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中執會,發表執政滿月重要談話。 記者陳正興/攝影
分享蔡政府彌月,「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已告跳票。
選前,蔡英文信誓旦旦:「我一定會與大陸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我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我說得到,就做得到」。

但是,現狀其實已非現狀。兩會兩辦的制度化溝通管道已告封閉,現狀不再;閣揆林全聲稱不排除「二軌管道」亦不可得,也是現狀不再;甚至連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也舉棋不定,這更是現狀無以維持的印證。

最近,以宋楚瑜或王金平出掌海基會引起熱議;與此同時,吳子嘉與郭正亮提案,希望在下月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維持現狀新黨綱》。海基會人選,是想藉人事來穩定情勢;變更黨綱,則是欲藉政策來扭轉局面。二者皆在警示:現狀已不能維持。

「吳郭黨綱」旨在指出: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皆與「維持現狀」的宗旨相違;有此三者,就不能維持現狀,而應代以與時俱進的《維持現狀新黨綱》,「凸顯本黨強化處理兩岸事務和國際事務的新時代使命」。

幾乎是同一批民進黨人,大選前也曾提出「凍結台獨黨綱」之議。此時,他們則迴避了「凍獨」的說法,而稱台獨黨綱及二決議文「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

無論是「凍獨」或「實無再予標舉的必要」,皆係認為台獨已「不合時宜」;但凍獨或不再標舉,其實已經超逾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要求與難度。

民進黨若真能不再標舉台獨,則何以不能接納並發展「九二共識」?因為,九二共識畢竟存有一中各表的契機,且亦暫未直接進逼至台獨黨綱之處理,留有緩衝空間。

不過,無論是凍獨或不再標舉,皆在指出台獨的主張與「維持現狀」的宗旨相違。亦由此可見,若不在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有所確立,並藉以維持現狀,卻奢望以海基會人事來扭轉局面,恐是緣木求魚。

於是,再說海基會人事。宋楚瑜可能是目標人選,但親民黨方面已稱「政策是第一優先,人事是第二順位」,可謂知所先後,亦算是知機務實。且北京方面已稱,不會接受「海基會代蔡政府接受九二共識」的手法,而必須出自蔡英文本人之口。

因此,蔡政府若能將政策立場轉向九二共識,即無須以宋楚瑜、王金平等出掌海基會,畢竟二人皆有齊大非偶的顧慮。只要政策轉向,任用一篤實可靠之人,政策清朗,人事樸實,當可省去許多橫生枝節之事。而且,蔡政府若接納九二共識,或可暫免處理《台獨黨綱》的壓力。

綜上所論,「吳郭黨綱」及宋楚瑜、王金平的人事傳言,皆印證了「維持現狀」已告跳票。但如前所述,「吳郭黨綱」的要求其實超出了「九二共識」,而倘若接納了九二共識,又何必任用宋楚瑜、王金平,徒惹民進黨內陣陣譁然?

問題回到「維持現狀」四字。九二共識是現狀的一部分,又是一切現狀的共同政治基礎。因此,蔡政府不接納九二共識,卻稱「我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邏輯難以自圓。九二共識是一發展性的概念,台灣努力爭取的「現狀」是「一中各表」及「不統/不獨/不武」,以及兩岸經貿互利與和平交流。萬一失去這個平衡的架構,自經貿面及外交面發生的衝擊,非但會毀了「現狀」,且可能使台灣的生存體質發生無可回逆的致命變化。故而,蔡政府若不能維持現狀,亦可能因此失去了將來。

「吳郭黨綱」雖是操危慮患,卻是捨易就難;海基人事的反覆盤算,則是捨本逐末。蔡政府若不願見兩岸和平發展之舟重蹈覆轍,仍應設法在九二共識上找出路。

七月十七日的全代會又是一個重大節點,蔡政府切勿再自誤誤國。蔡英文既說:「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維持兩岸關係。」當然亦可理直氣壯地說:「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理解並發展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