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年草藥舖 原料驗出農藥
2015-06-23 07:39:4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林伯驊/台東報導

嘉義市金介山青草行販售原料,疑似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賓克隆。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繼英國藍爆出農藥茶風波,台東縣衛生局昨天公布近期茶飲原料結果,發現台東市一家草藥舖的青草茶原料含有不得檢出的農藥賓克隆,馬上通報來源嘉義市衛生局,要求協助查處問題原料並開罰。
嘉義市衛生局指出,被檢驗出農藥「賓克隆」殘留的青草茶,有含風草、肺炎草、白鶴靈芝、五爪金英、鳳尾草、橄欖根、仙草等7種原料,已要求廠商「金介山草藥行」暫停販售。

金介山草藥行昨天已將店內橄欖根、仙草封存,業者無奈,本月初才被查到農藥殘留過量,店裡堆疊多包待封存原料,生意下滑許多,店家僅進出貨,根本不清楚是否有問題,央求政府規範源頭。

台東衛生局表示,近期抽檢縣內12家茶飲原料是否含有310項農業殘留,其中11家沒有問題,但其中一家號稱有60年歷史的草藥舖青草茶原料卻被驗出含有0.11ppm的賓克隆,衛生局封存同批7種草藥,共計42公斤。

衛生局查出這批藥草原料來自嘉義市中正路上一家青草行,已經通知當地衛生局處理。

衛生局表示,賓克隆是農藥一種,除了農民,一般人很少受到影響,飲食上可經由去皮、清洗及烹調降低含量,人類攝取後可能出現急性中毒,會出現有腹瀉、噁心、嘔吐、頭痛、暈眩、昏迷、視覺退化或痛苦承受力降低等症狀。

買到問題草藥的鄭姓業者直呼倒楣。他說,今年因青草貨源不足,所以才向這家業者採購一批藥草原料,想不到卻出了問題,今後不敢再合作了,目前已經換另一家有合格檢驗報告的廠商,也會自行送驗,做好雙重防護。

他說,賓克隆雖是不得檢出的農藥,但能夠很快被人體吸收,然後透過排汗、排尿流出,一般清洗或烹煮也能大幅降低毒性。「由於這種原料一般是不太需要噴藥的,我懷疑可能是受到旁邊的農田汙染。」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