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流行歌學修辭 寫作變好玩
2015-06-23 07:54:1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貢寮報導

「我們從寫作班畢業了!」新北市貢寮區澳底國小30名三年級學生,昨天上午結業。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我們從寫作班畢業了!」新北市貢寮區澳底國小30名小三學生,昨天上午開心地從校長李延昌手中接過結業證書。在聯合報公益寫作班課程中表現優異的陳靖薇說,上完課後原本就喜歡寫作的她,感覺能力明顯提升,又更喜歡寫作了。
在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居中牽線下,今年4月中到6月,聯合報公益寫作班在澳底國小開課,昨天作文老師黃豑民為小三學童上完最後一堂課後,就地舉行小小結業式,並頒發結業證書。

在課堂上表現優秀還獲得前5名獎品的陳靖薇說,她原本就很喜歡寫作,這次老師用流行歌曲教修辭、漫畫角色練造句,讓她覺得很新鮮,「我寫作文最喜歡用『擬人法』,讓東西活起來感覺很好玩。」

陳靖薇說,平常她喜歡聽歌,這回題目卷上出現她耳熟能詳的流行歌SHE的《候鳥》,她才知道,原來平常隨口哼的歌曲裡,有譬喻句、誇飾法和擬人化。

開朗活潑的紀政捷雖然愛講話又好動,但勇於嘗試的個性讓他在寫作上如虎添翼,不害怕寫錯、做錯的學習方式,也讓老師留下深刻印象,他說他最喜歡用「誇飾法」,「可以讓普通的事物變得很誇張、搞笑」,講話有時仍會犯下讓人啼笑皆非的誤用語病,但在上寫作課後,能力也進步了。

班導師王昆炡說,在偏鄉有許多孩童因家庭因素,無法學習語文表達和寫作技巧,因此寫作班剛好提供了另類的練習機會,「這裡的孩子都是一塊璞玉,希望多元學習能讓學生發掘所長、適性發展。」

作文老師黃豑民則說,這次用流行歌、卡通、漫畫當教材成效不錯,雖然寫作能力需要長時間培養,短短2個月或許還看不出明顯成效,「但至少現階段他們學得很開心,不再害怕寫作文。」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