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 居民撤告
2015-06-23 07:15:3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全國最大宗戴奧辛污染中石化污染國賠案,受害居民對市府撤告,尋求共同合作求償中石化和經濟部。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創下全國最大宗戴奧辛汙染國賠的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受害居民爭取賠償將近10年後,決定對台南市政府撤銷告訴。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市府將以「被告身分轉為輔助原告」,並循RCA(美國無線電公司)員工自救會一審勝訴結果,幫助居民繼續提告。
台南市安南區中石化安順廠汙染,造成附近鹿耳、顯宮和四草水域農田戴奧辛含量超標,附近居民罹患糖尿病、癌症比例上升,最後由237名居民訴請中石化、經濟部、台南市政府賠償損失3億5605萬元。

「此次撤告有助於責任、角色釐清。」市府指出,長期以來市府協助居民向經濟部申請「健康照護經費」,長達9年時間,爭取金額達17.2億元,藉由此次居民對市府撤告,大家的關係能夠更加緊密,訴訟也會採「一致性的立場」。

「遲來的正義不算正義。」賴清德表示,藉由RCA員工自救會一審勝訴結果指出,居民無須醫生診斷證明「因果關係」,只要證明居民體內確實有過量汙染物質,將有更堅定的立場,爭取勝訴。

自救會代理律師張訓嘉則指出,中石化賠償數值64皮克以上為高濃度,而居民體內普遍含有過量戴奧辛,輕者300多皮克,重者900多皮克,若循RCA一審勝訴前例,法官曾表示,可能再開庭3次,就會有結果。

然而,第3階段健康照護經費已由行政院核定補助,一共10年14.4億元,受害居民代表林吉進表示,此次照護經費時間拉長,是因為中石化公司原先保證在103年5月20日將汙染面積縮減71%、汙染減量82%,但到目前汙染面積只縮減30%,速度不如預期,於是再和居民協商,訂定113年6月20日前,會完成原先訂定目標;居民擔心,修復家園之路恐遙遙無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