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爭排名 義和團打世界大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2:47 聯合報 黃兆璽/台灣師範大學公共事務中心執行長(台北市)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最新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名,台灣大學排名第15名。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廿一日最新公布的英國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再度成為高等教育界的話題。全球化已全面瓦解過去各國高等教育閉門造車的狀況,前所未有的競爭與評比,不僅為當今創造出全球高等教育界最關注的排名議題,亦演變為一面國力競爭的照妖鏡。
這場教育界的世界戰爭,節節敗退的台灣,到底輸在哪裡?台灣高教打世界盃,至今仍少了一股台灣人的「志氣」。世界排名是急不得,缺少不了全球思維的策略,但不能沒有奮戰求第一的決心。

台灣排名狀況確實不佳。有人說,台灣高教跟歐、美、中國比,經費不足、國家規模太小;跟新加坡、香港比,又說是他們是因為英文好;跟日、韓比,則說他們創新、管理能力強。日前,教育部陳良基次長指出在「國際聲譽」這項評比,台灣難有優勢,甚至說出排名結果參考就好,本人不置可否,因為世界沒有一個當局可以輕忽世界大學排名。

大學聲譽被視為高等教育品牌建立的關鍵因素,國際排名是打開全球大學的象牙塔之門,減少烏托邦內的自我吹捧。日前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副教授Jenny來訪台師大,首要關心的也是台師大的全球排名,才論及雙方合作的可能性,也說明聲譽在大學國際化的過程中顯得最為重要。

大學排名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同樣的問題正衝擊各國,甚至上升至總統層級,因為這是國力的問題。法國、德國、美國、香港、新加坡、澳洲都是由總統、總理、首相、特首親自喊出世界排名願景。

許多人驚訝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的排名大躍進,事實上,大陸為了現在高等教育的成績,已經走了廿餘年,而且都是領導人直接帶隊。

去年十一月,當台灣全力關注總統大選之際,習近平在馬習會回到北京的兩周後,親自說明說他對高教的重視,明確訂定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要邁入世界廿大的決心,以及二○三○年要有多所大學進入世界五十大。這次北京大學超越東京大學躍居亞洲第三,不能說是僥倖。

台灣不是沒有五年五百億計畫,但與世界各國的砲彈刀槍,我國猶如義和團,經費分配如杯水車薪,計畫更是各大學自己在做,彷彿在打游擊戰。但這是一場世界大戰,需要更高層級首長領軍打仗。台灣過去的教育部長以及馬英九總統,都沒能喊出讓台灣教育界感到具有雄心壯志的計畫或口號,令人深刻的反倒是那種窮途末路的無奈發言,耳熟能詳的「沒錢」、「沒人」、「評鑑成績參考就好」,喊了幾年真的欲振乏力。

蔡英文總統就職誓言「為年輕人打造更好的國家」,現在期許蔡總統能挺身而出,「搶救低薪」與「搶救高教」要放在同一天枰上,許給高教偉大願景,給大學真正的鋼砲彈藥。台灣面對世界競爭,不能缺乏的就是志氣與完美策略。志氣需要凝聚,領導人必須登高一呼許下勝利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