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宅經濟」夯!倉儲業旺 勞檢不合格
2015-06-23 07:43:12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宅經濟」夯,帶動運輸倉儲業成長,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昨公布運輸倉儲業抽查勞檢結果,27家中不合格有18家,不乏知名業者,除了常見的未給加班費,台灣宅配通更是第5次違反勞工超時工作,遭裁罰30萬元。

勞工局說,勞工單日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單月加班時數不得超過46小時,勞工也不得連續工作12天,運輸倉儲業的員工常以「趟次」計酬,要注意自身工時必須合法,若無法改善,可向勞工局申訴。

台灣宅配通還違反工資未全額直接給付、工作7日至少1日例假,總計被發罰40萬元。台灣宅配通表示,內部將討論處理。

另外,祥億汽車第3次未給加班費,且第2次違反國定假日出勤未加倍工資的規定,加罰13萬元。

而新海運輸則是第2次未給加班費、勞工超時工作,加罰10萬元。

新海運輸表示,倉儲業數十年來都以「趟次」給薪,薪資已包含加班費用,他們也以安全為第一,在貨物運輸不逾期的要求下,鼓勵勞工多休息,自行調配工作、休息時間,他們已提起訴願。祥億汽車則不回應勞檢被罰問題。

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依據勞基法規定,貨運駕駛及理貨人員「等待」船隻到港或卸載貨物的待命時間,因勞方等待時間、地點都在受業者的監督範圍內,應列入工作時間,業者不該將經營風險(貨物延期到岸等)轉嫁到勞方上。

胡華泰指出,此次抽查以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過年期間勞工工作時間,發現超過30%業者都不合格,其中以違反勞工超時工作的比例最高,共有12家,其次是未足額發給加班費有6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