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正方/他忘了我們,我們不可忘記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3 02:54聯合報 王正方


先前作家瓊瑤為了丈夫平鑫濤是否插鼻胃管,與其子女意見相左,平鑫濤之子平珩強調,爸...
先前作家瓊瑤為了丈夫平鑫濤是否插鼻胃管,與其子女意見相左,平鑫濤之子平珩強調,爸爸是失智而非病重,家屬應盡量照顧陪伴,不能因為對方認不出自己,就不管他。圖為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少子化」問題嚴重,見不到舒緩改善跡象,台灣正以快速的步伐邁入老年人社會;二○五○年,台灣的老年人要超過總人口的百分之廿五。「老年失智症」常被提出討論;喪失記憶的老者,與外界全無溝通,徒增家人社會的負擔,活著還有何意義呢?坊間有一種說法:應實施「安樂死」,減少痛苦。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遇到的事,有人說:「得善終」是前世和今世修來的福報。生命的結束,自己做不得主,純屬無奈,也是常見的事。不妨引他山之石,可以為鑑。

最擅長溝通的美國前總統隆納德.雷根,在任上最後一年多,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他曾說:「數十年前的大小事,在我眼前如同水晶般的清晰,昨天發生了什麼,我要試著去猜它。」卸任後他們住在加州一間牧場裡,年近八十的雷根,活力充沛,經常在牧場躍馬馳騁奔騰,身手矯健。但是失智症日益嚴重,愈來愈不認得人,記不得什麼事了。幾年後,他只認得夫人南茜,南茜講從前的事,幫助他恢復記憶。進入失智症末期,他連南茜也不認識了。雷根夫人說:「隆納德活在另外一個世界裡。」雷根依然身體健康,天天在游泳池邊用網子撈落葉,隨扈在泳池的另一頭,慢慢放落葉入池,每次數小時之久。雷根享年九十三歲。

美國第一位女性大法官珊黛拉.歐康諾(Sandra Day O'Connor),在美國司法界的聲譽甚隆,貢獻良多,是一位有開創理念的正直大法官。雷根總統於一九八一年任命她出任大法官,獲得參議院的全票贊成通過。大法官是終身職,珊黛拉卻在二○○五年提出辭呈,堅持回到故鄉照顧患病的丈夫。約翰.歐康諾的阿茲海默症日趨嚴重,她要在約翰最後的歲月裡陪伴著他。

約翰的病情急轉直下,需要全天候的醫療照顧,送入療養院,珊黛拉日日去探望。約翰對姍黛拉的記憶逐漸消失淡忘,他愛上了療養院的一位女患者,而且告訴姍黛拉,他準備同那位女士結婚。姍黛拉坦然以對,說:「我不介意,約翰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事。」她玉成了約翰的再婚,歐康諾先生於二○○九年去世。

美國亞利桑那州有一對老年夫婦,老先生身體還不錯,但失智症嚴重,出門會認不得回家的路。母親節那天,他獨自出去,數小時後還沒回來,太太報警找人。巡邏車在兩英哩外見一老者,茫然而行。警員載他一程回家,老先生嘟嘟囔囔說還沒買到花。去了花店,老頭兒高興的買了一大束花,到家笑咪咪的獻花給老伴兒,祝她母親節快樂。老太太淚如雨下,說:「幾十年來,他從沒有忘記在母親節那天買花送給我。他的記憶差不多都不在了,但是我見到了他的心!」

喪失記憶,呆滯無反應,那顆善良的愛心還在吧!將善良的愛心處以安樂死,多不合適呀!因為病重,他無助得記不起我們這些每天忙著滑手機的無頭蒼蠅;這人好麻煩,忘了他吧!

曰:不可不可!別忘了他的笑、莫忘了他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