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官長解甲歸田 種出火龍果季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23 04:4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48
古坑果農張克森曾是職業軍人,退伍後返鄉種火龍果,經多年來的努力,讓他奪得全國紅龍果競賽季軍。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古坑鄉火龍果果農張克森,8年前從空軍士官長退伍,返回家鄉古坑荷苞村栽種火龍果,原本對火龍果一竅不通的他,頭幾年連年歉收、賣不出去,甚至債台高築;但他不放棄,堅持努力迄今成為火龍果達人,去年更奪得全國火龍果競賽紅肉組季軍。
47歲的張克森4歲時父親逝世,一家6口的經濟重擔全仰賴母親工作,張克森5個兄弟姊妹利用課餘幫助家事、農務,但因家境困苦,張克森國中畢業就到軍校讀書;因小時候跟著母親務農,讓他對農業有濃厚興趣,從軍20多年來利用夜晚到中興大學農業經營系進修。

張克森說,母親多年來為生活打拚積勞成疾,8年前服役滿20年便決定申請退伍返鄉,就近照顧母親也接手荒廢已久的柳丁園。

他開始種植熱帶水蜜桃、柳丁等水果,不料遭遇颱風將果樹全吹倒,但他未因此放棄,當時恰逢火龍果因價格崩盤,快在國內消失無蹤,他決定改種火龍果。

「沒有收入,只有時間」他笑著說,起初因不了解火龍果特性,前2、3年果園病蟲害多、品質也不佳,果小又無光澤,於是四處找農改場專家學者、農友與火龍果博士江一蘆等人請益,一步步了解土壤、水與施肥的重要性,並以草生栽培種火龍果,堅持到至今,種出品質好、口感佳的火龍果。

每年6月是火龍果的採收期,因他的努力,不用打廣告就有許多客人搶著預購。

張克森表示,一路走來遇到許多困難,也接受過很多的幫助,農友如果遇到瓶頸,歡迎找他交流,他非常願意傳授栽種的祕訣。洽詢電話0921-7899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