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學生畢典不端莊 老師主動「機會教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23 03:11聯合報 陳俊利/國小教師(新北市)


台師大教授在臉書披露兩幀畢典見聞照片,表示有大學生穿著拖鞋、短褲與會,連「博士畢...
台師大教授在臉書披露兩幀畢典見聞照片,表示有大學生穿著拖鞋、短褲與會,連「博士畢業生致答詞也是一樣」,令他感慨。圖/翻攝臉書
日前,有教授在網路社群感慨說,大學畢業撥穗典禮畢業生穿著夾腳拖上台,「學校不要求,老師不發言,學生沒關係。」引發討論。
本校前些天舉辦畢業典禮,在最後一次預演時,班上有個小朋友下課時玩得滿身大汗,身上運動服簽滿同學名字,因汗水浸漬雪白顏色髒汙一片。

便叫他起身隨我繞會場一圈,觀看其他同學的服裝儀容,偌大的禮堂上,四、五百個畢業生服裝儀容整齊,沒有一人的服裝烏黑一片,個個儀態端莊。

等到要上台領獎時,我請他留在座位上告訴他:「上台領獎是件光榮的事,你好不容易上台接受表揚,你是想讓全體師生看到你光榮的一面,還是對你的服裝議論紛紛,模糊了焦點?」

隔天,他穿著乾淨的制服,神采奕奕地上台領獎,盛裝打扮的爸爸媽媽在台下為他留下光榮的一刻。

畢業當天,在台上領獎的那畫面,他應該永生難忘;前天,預演時在台下無法上台的鬱悶心情,一定銘記在心。

教育現場的脫序行為,學校是該要求的,老師是該說的,學生是要慎重以對的,這就是機會教育。

「畢業典禮」也是學校教育的一環,學生、老師、家長,甚至學校都要適時進行,不可「便宜行事」。

畢業典禮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