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利時官員證實:摩洛哥裔巴黎恐攻主嫌落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5:28 中央社 布魯塞爾8日綜合外電報導


image
涉及去年11月巴黎恐怖攻擊的主嫌阿布瑞尼(Mohamed Abrini) 歐新社
分享比利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指出,在今天發動一連串突襲下,巴黎恐攻主嫌阿布瑞尼(Mohamed Abrini)和其他4人遭到逮捕,他們也涉及布魯塞爾機場和地鐵炸彈攻擊案。
檢方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阿布瑞尼在安德萊赫特(Anderlecht)遭到逮捕。」證實了媒體稍早報導。

摩洛哥裔的阿布瑞尼在巴黎恐攻案前2天時,被人看見在巴黎北部的1處加油站與另1名主嫌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在一起。去年11月13日的巴黎恐攻事件共造成130人喪生。

【中央社/布魯塞爾8日專電】

比利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今天證實,巴黎恐怖攻擊在逃嫌犯阿布瑞尼今天在比利時落網,目前正在瞭解他是否就是從布魯塞爾機場攻擊中逃逸的白衣戴帽炸彈客。

在傳出巴黎恐攻嫌犯遭到逮捕之後,比利時聯邦檢察官辦公室晚間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偵辦進度。

檢方證實,去年11月發生在巴黎、造成130人喪命的主嫌阿布瑞尼(Mohamed Abrini),今天在大布魯塞爾首都區安德萊赫特區(Anderlecht)遭到逮捕。

但對於外傳他極可能是警方正在追緝中的布魯塞爾機場白衣戴帽炸彈客,檢方表示,仍需要進一步調查。

今天的攻堅行動共逮捕5名涉及3月22日的布魯塞爾國際機場與地鐵站爆炸案嫌犯。其中一名代號為OsamaK的嫌犯,涉嫌協助在馬爾比克地鐵站(Maalbeek)引爆炸彈的哈立德.巴克勞伊(Khalid El Bakraoui)進行攻擊行動。

比利時法蘭德斯廣播電視台(VRT)報導指出,阿布瑞尼極可能就是在布魯塞爾國際機場爆炸後逃亡的白衣戴帽炸彈客。比利時警方昨天才公布他在爆炸後逃亡的最新畫面,呼籲民眾提供線索,協助警方將這名炸彈客緝捕歸案。



拚搏中俄 美反潛無人船下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3 聯合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image

美軍無人反潛船「海洋獵人號」七日在波特蘭舉行下水儀式。 路透
分享
image
圖為無人反潛船「捕捉」潛艦的示意圖。 圖/摘自DARPA官網
分享美國海軍反潛無人機械船七日命名下水,將對其他國家的柴電潛艦進行反潛任務。這是美國為因應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對其海軍投注可觀資金的趨勢之際,在自動控制作戰領域的一大進展。
名為「海洋獵人」的原型船造價二千三百萬美元,外殼是碳纖維複合材料,全長約四十公尺,滿載排水量一百四十五噸,以兩具柴油引擎驅動,攜載四十噸的燃料,足以巡航七十天,最高時速廿七節(五十公里)。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渥克表示:「這是一個轉捩點,也是我們首次擁有可在海洋執行任務的全自動船隻。」

「海洋獵人」設計可在浪高大約兩公尺、風速廿一節的海象運作,可在浪高六公尺的天候存活。

「海洋獵人」由美國國防部所屬國防先進計畫研究署(DARPA)負責研發,將接受兩年的測試,包括確認它會遵守海上作業的國際規範。

計畫經理李托菲爾德表示,不想讓「海洋獵人」成為遙控船,而是要將人員監控降到最低,將來可從事傷亡風險高的戰爭。目前不配備武器,沃克將其和一九九○年代出現的第一代無人機相比,以偵察為主要功能。他希望這種船隻經證明安全無虞後,轉往總部位於日本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並繼續實驗,未來可執行包括掃雷在內的多種任務。他又說,他希望這種船隻五年內就可在西太平洋與波斯灣執勤。

無人船的單一造價約二千萬美元,每日操作的成本介於一萬五千至二萬美元,跟人員操作的船艦相比,算是便宜。

美國軍方希望以「海洋獵人」之類的高度自動化無人船隻結合傳統三軍。美國海軍的航艦戰鬥群及潛艦是美國得在西太平洋享有優勢軍力的關鍵。華府當局認為,中國大陸擴建海軍,尤其是潛艦艦隊,可能對美國的航艦戰鬥群與潛艦構成威脅。

智庫「新美國基金會」自動控制作戰專家辛格表示:「我們並不是因為耍酷而開發反潛科技,而是因為我們關切中國大陸與俄國在這方面取得的進展。」


FBI坦承 只能解鎖iPhone 5C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7日電

在聯邦調查局(FBI)表示成功解鎖加州聖伯納汀諾槍案嫌犯的手機,不需要蘋果公司的協助後,局長柯梅7日承認,他們只能解鎖iPhone 5C手機,而較新型的手機仍無法解鎖。

柯梅表示,FBI掌握的解鎖技術只對iPhone 5C有效,但iPhone 5S以及更新款式的iPhone 6和6S則解不了。iPhone 5C是蘋果公司2013年推出的手機,現已停產。

FBI上周撤回對蘋果公司的指控,表示通過第三方的幫助,解開了加州聖伯納汀諾槍案嫌疑人的手機,恢復了裡面被刪除的資料,修復了受損的硬碟,看到加密的資料。

在FBI苦於解鎖加州槍案嫌疑人的手機之際,他們還接到各地警方的大量求助,要求幫助解鎖與犯罪調查有關的加密和受損手機。僅從去年10月開始的四個月,FBI的電腦分析團隊和地區電腦法醫實驗室兩個部門,就接到500多個請求。反映出執法部門在調查過程中,受到加密和其他技術的挑戰日益嚴重。

上周對12個州和地方執法部門的調查顯示,執法部門最近數月因為打不開1000多部智慧手機,而使調查受阻。

許多待解鎖的手機是蘋果等公司製造,但由於打不開,手機只能存放在物證收集室裡,在無法從手機資料中取證的情況下破案。許多有待解鎖的手機,是與槍案、綁架對白領犯罪的調查有關。

iPhone解鎖爭議 白宮不支持加密法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孫梁/綜合7日電


聯邦調查局(FBI)要求蘋果公司協助解鎖加州聖伯納汀諾槍案嫌疑人的手機,但遭到拒絕並引起爭議。國會參議員起草的加密法案規定,法官可要求高科技公司協助司法調查,但白宮拒絕支持加密法案。

國會兩黨參議員布爾和黛安.范士丹倡議的加密法案,預計本周將正式提出。但政府部門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嚴重,歐巴馬總統上月曾表示,執法部門應從其他管道尋求解鎖和獲取信息。

加密法案的草案規定,聯邦法官可下令高科技公司協助司法調查,但沒說如何和在何種情況下協助,也沒有規定對不協助公司的處罰。

白宮在審議法案文本後提出看法,但表示不提建議,白宮是考慮政治影響,任何加密法案都會產生爭議,國會在選舉年不可能走得很遠。

白宮發言也拒絕對法案做出評論,但提到白宮新聞秘書關於加密法案的聲明,即質疑國會議員有能力解決加密法案的辯論。

高科技公司和民權組織反對加密法案,認為將便於執法部門獲取資料,損害消費者的個資,許多國會議員表示,反對限制加密保護。

部分情報官員擔憂,執法部門獲取加密資料後將產生更多問題,部分人認為不必要,因為政府還有獲取資料的其他管道。司法部上周放棄了對蘋果公司的法律訴訟,表示已找到解鎖的其他管道。

白宮去年改變了以前要求高科技公司為加密資料開後門的立場,但情報部門和執法部門對加密法案從未放棄,在巴黎恐襲和加州聖伯納汀諾恐襲發生後,得到更多的支持。

矛盾升級 歐盟或取消「美加公民免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歐盟正考慮是否要求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入境歐盟前須申請簽證,圖為歐盟大樓早前為布魯塞爾恐襲事件降半旗致哀。 (新華社)
分享路透報導,歐盟正考慮是否要求美國和加拿大公民入境歐盟前須申請簽證,在歐盟正與美國談判一項貿易協定之際,此舉可能導致與美國關係趨緊張。
歐盟委員會須在4月12日決定,是否對那些對一個或多個歐盟國家有簽證要求的國家,提出對等的簽證要求。

據悉,美國和加拿大對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公民有簽證要求。美國還將克羅埃西亞、塞浦路斯和波蘭公民排除在免簽協議之外。

「對於如此重要的問題,顯然有必要展開政治辯論並作出決定。但歐盟確實可能朝著對這兩個國家(美國和加拿大)公民提出簽證要求的方向推進。」一名歐盟消息人士表示。

加拿大移民部門稱,加拿大的簽證政策並不基於對等原則,而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未達到免簽標準。

美國駐布魯塞爾外交使團強調,即便歐盟委員會提議前述簽證要求,之後也可能被歐洲議會或歐洲理事會基於外交政策及其他考慮而否決。

另據報導,歐巴馬本月晚些時候將訪問歐洲。

翁山蘇姬:將釋放所有政治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翁山蘇姬說,緬甸新政府在今後兩周內將釋放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這是她擔任「國務顧問」新職位後發出的第一個聲明。目前緬甸約有500名政治犯被關押在獄中等待審判。

翁山蘇姬在就任相當於總理的國務顧問後,在首次發表的聲明中說:「我將設法立即釋放政治犯、政治活躍人士,以及面臨與政治有關審判的學生。」4月政權轉移後,緬甸新政府充滿民主運動活躍人士,這些人過去遭軍政府監禁多年。

翁山蘇姬的聲明沒有說明詳細特赦名單和具體時間表。

此外,翁山蘇姬也下令公務員不得收受超過2萬5000緬幣(約21美元)的贈禮。

另據NHK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與翁山蘇姬和碇喬進行電話會談,歐巴馬在談話中讚揚翁山蘇姬長期的努力以及付出的個人代價,並強調美國將繼續向緬甸提供援助,幫助緬甸推進國民和解和經濟發展。


卡麥隆這樣做 遭諷像「金正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image
不滿英國首相卡麥隆計畫花費高達900萬英鎊(約1270萬美元)為支持英國留歐做宣傳,反對陣營登廣告將卡麥隆比擬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嘲諷他拿人民的錢大搞宣傳。 (取自www.politico.eu)
分享不滿英國首相卡麥隆計畫花費高達900萬英鎊(約新台幣4.2億)為支持英國留歐做宣傳,反對陣營登廣告將卡麥隆比擬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嘲諷他拿人民的錢大搞宣傳。
為了宣揚當局支持英國留歐政策,英國政府預計刊印多達14 頁的宣傳手冊,發送給全英2700萬戶居民,闡述英國為什麼應該留在歐盟。英國政府還預計花費200萬英鎊在社群網站上做宣傳。

卡麥隆的這項作法引發反對陣營不滿,認為他濫用政府預算,拿人民的血汗錢搞無用宣傳。

英國政治廣告網站politicaladvertising.co.uk刊登了反對留歐陣營Leave.EU的嘲諷廣告。卡麥隆在廣告上,穿著北韓領導人慣穿的高立領上衣敬禮,上頭寫著「金正卡麥隆(Kim Jong Cameron)要花你930萬英鎊宣傳歐盟」。

POLITICO報導,被視為支持英國脫歐精神領袖的倫敦市長強森認為宣傳手冊作法完全是浪費錢,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也指責這類宣傳「充滿謊言」。


敗訴!她無權繼承曼德拉房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image
南非法院8日裁定,已故前總統曼德拉前妻溫妮(左)的爭產官司敗訴,無權繼承曼德拉在家鄉的房產。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南非法院8日裁定,已故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前妻溫妮(Winnie Madikizela-Mandela)的爭產官司敗訴,無權繼承曼德拉在家鄉的房產。
曼德拉是1994年成為南非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他因致力於結束南非種族隔離政策而遭當時的白人政府長期監禁,但也因此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曼德拉在2013年以95歲高齡辭世,長眠於故鄉東開普省庫努村(Qunu)。

曼德拉與溫妮早在1996年離異。在曼德拉的遺囑中並未提到溫妮,而是把他價值近410萬美元的遺產,分給了第三任妻子馬契爾(Graca Machel)、家人、員工、他曾就讀過的學校,以及他所屬的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 ANC)。

溫妮於是向法院提告,挑戰曼德拉的遺囑。溫妮主張,在曼德拉遭監禁期間,她已經取得庫努房產的所有權。同時,依據當地部落習俗,她才是房產的所有人。

但東開普省姆塔塔(Mthatha)法院裁定,溫妮敗訴,無權繼承曼德拉在故鄉的房產。

在法院判決出爐後,曼德拉的孫子以家族的名義發表聲明表示,家人對此爭議落幕感到欣慰,並希望溫妮能尊重判決,不要再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祕魯總統大選 前獨裁領導藤森之女勝算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經濟日報 本報訊


祕魯10日舉行總統大選,因貪汙和濫殺等指控遭判刑入獄的前獨裁總統藤森謙也之女藤森慶子(Keiko Fujimori)選前民調高,得票率可望是最接近對手的兩倍,第一輪投票雖可能跨越不了50%,第二輪投票勝選在望。

印度民族主義 掀反國家學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image
印度中央政府派軍警進駐校園,圖為兩名學生在警方監控下行經校前。 (歐新社)
分享在印度莫迪政府過分強調印度教民族主義之下,印度近來支持喀什米爾及反印度學潮不斷,進而引發暴力及不同派系學生對立,讓莫迪政府陷入「民族主義」僵局難題。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印度國家科技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在喀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的分校,一群喀什米爾學生日前舉行慶祝西印度板球隊擊敗印度隊的活動,遭印度警方以「反國家(反印度)」為由舉牌警告。

中央政府之後派軍警進駐校園,切斷校園網路服務;幾名參與活動的學生試圖離開學校,遭警察以警棍毆傷。對此,新德里市長批評政府對所謂的「愛國者」和喀什米爾學生執法標準不同。

此外,激進印度教組織旗下的學生和支持喀什米爾獨立的學生在社交媒體互相攻擊,讓校園變質。


印尼建軍預演 2傘兵墜地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7日電


印尼空軍7日在首都雅加達進行空中表演預演時,兩名傘兵跳傘時意外墜地死亡,軍方將調查此死亡事故。

美聯社報導,印尼軍方在進行「慶祝空軍建軍70周年」空中表演預演時,其中一名跳傘者的降落傘未張開,自空軍基地附近住宅區上空3800公尺高處墜落;第二名傘兵則在降落時受強風干擾,失去控制。

菲美演習 傘兵遇怪風身亡

此外,菲美7日「肩並肩」聯合軍演時,一名菲律賓士兵在跳傘訓練時遇到怪風,不幸撞到海岸邊懸崖死亡。

東非蓋鐵路 斥資32億美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3:3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非洲東、西兩側都正積極規劃與興建鐵路。非洲東部連接肯亞、盧安達、烏干達及衣索匹亞等國,且總投資額達32億美元的鐵路建設計畫正積極進行中,將有助提振非洲各國間及非洲對全球的貿易、與經濟成長。

肯亞與中國合作興建、全長逾1.1萬公里的鐵路,是目前非洲大陸經濟發展的亮點之一。經濟學家指出,「基礎建設限制是阻礙非洲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這條鐵路興建將使情況不同」。

肯亞5%的貨運靠鐵路,但預料新鐵路計畫將促進經濟成長。目前正在興建中的首都奈洛比到大港蒙巴薩間的鐵路,預訂2017年完工,每天將能雙向行駛八班貨車,每班能載運100多個20呎貨櫃。這條鐵路的設計目標是將礦產從礦區運往各港口,但因商品價格重挫,使整個計畫的各個路段未完全按照原訂時程興建。

除了東非,西非也計畫興建2,700公里的鐵路通道,將連接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尼日及貝寧等國。塞內加爾與中國鐵路建設公司簽訂合約,將翻新645公里的鐵路。坦尚尼亞與馬利等國也都有鐵路計畫,衣索匹亞更完成連接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與吉布地之間的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