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矽谷冷血鐵律 工作重於家庭
2015-04-09 03:14:27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美國矽谷也許是年輕科技新貴和高階管理人的天堂,卻是已為人父母的員工的噩夢。紐約時報報導,矽谷科技業文化鼓勵員工全心投入工作,不允許周旋在家庭與辦公室間,所幸這種文化近來逐漸轉變,有企業創造友善職場,讓當爸媽的員工兩者兼顧。

近來兩樁官司在矽谷科技業鬧得沸沸揚揚,曾任創投公司凱鵬華盈合夥人的華裔主管鮑康如,控告前東家性別歧視,因懷孕或產假阻礙晉升;臉書台裔前員工洪嘉(音譯)則控告前東家性別與種族歧視,且不准她每月請假一次去孩子的學校當義工。

相較於有社福政策支持父母的歐洲,美國職場鼓勵員工重視工作勝於家庭,有年邁雙親、家庭或單親的美國藍領和白領勞工,常被迫在工作與家庭間二選一。缺乏家庭友善政策的企業,反映出雇主和員工間的權力不對等。大型科技公司雖有家庭友善政策,但常聊備一格,未落實於企業文化;專注於快速成長的新創企業,提供育兒福利的可能性更低。其他像是免費員工餐、洗衣服務或健身房,說穿了也是把員工綁在辦公室愈久愈好。

科技業高階主管常要求員工投入工作,卻忽略雙方優勢天差地別。雅虎執行長梅爾前年取消在家工作制度,二○一二年她懷孕到任,生產後在辦公室旁打造一間嬰兒房,這並非基層員工所能辦到。

不願具名的科技業執行長說,雇主不會在面試時問求職者是否有小孩,但會用「基於文化適應因素」、「恐無法專注於優先事項」或「無法跟上快速變化的公司」等說法,委婉暗示他們不歡迎上了年紀或有小孩的員工:「因為你和我們不一樣。」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顯然也鼓勵員工全心投入工作。○七年,當時年僅廿三歲的祖克柏對一群立志成為企業家的聽眾演說,他說:「年輕人可能沒有車,可能還沒成家,生活的簡單能讓你專注於重要的事物。」

去年夏天,資料庫軟體公司MongoDB執行長施瑞森在部落格宣布辭職以專心陪伴三個兒女,成為矽谷熱門話題。他曾是一年商務飛行哩程近五十萬公里的大忙人,在兒子接受一場緊急手術後驚覺:「很明顯地我忘了人性的部分。」

在科技業工作,超長工時、全心奉獻和充滿野心似乎是基本條件,然而經濟學家認為,科技業工作其實適用彈性工時,況且過度投入工作對企業而言並非好事。施瑞森說:「我看過很多全力衝刺的人,還來不及到終點線就倒下了。建立一家優秀公司其實需要時間。」

當年廿出頭的新創企業家,如今已卅多歲且為人父母,因此矽谷文化也悄悄改變中。曾任臉書科技長的泰勒創立軟體公司Quip,有小孩的員工五點半就可下班。若泰勒有工作要完成,他會帶回家做,不讓員工有「老闆沒下班,我也不敢下班」的壓力。他說:「我們不是有遠見,只是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