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縱論/徐重仁:2020東京奧運 台灣能做什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20聯合報 徐重仁


二○二○年東京將舉辦奧運,如此全球運動盛事,預期將會有數以百萬名國外旅客湧進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藉東京奧運,盼能同步擴大觀光產業規模,好迎接二○二○年龐大觀光人潮到來。

安倍於二○一六年推出的觀光新政策,名為「支撐明天日本的觀光願景構想會議」,觀光發展產值要從目前每年二千萬名外國旅客、三點五兆日圓消費額,目標直指二○二○年倍增成長,外國旅客人數拚四千萬名、總消費額期望達八兆日圓。

安倍擴大日本觀光產值計畫,期望在三年內達陣,顯然不是口號。日本參考國外觀光大國,例如法國做法,法國在二○一五年全年國外旅客突破八千四百萬人次,居全球之冠,而法國觀光發展主軸,是把八成資源投入在「地方」的觀光振興裡去。

日本進行國內市場調查,國外旅客到訪日本,雖然集中在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但其實比重並未過半;反而到訪大城市以外的地區,旅客比重高達五十六%,顯示日本與法國觀光頗為類似,「地方」更具吸引力,尤其又以地方的自然景觀、溫泉等,最受國外旅客青睞。

因此,今年日本的觀光政策目標,著眼「地方創生」,激勵國外旅客及本國人能在日本觀光旅遊,形成經濟正循環並減少城鄉差距,這是一連貫將觀光、地方創生,及城鄉平衡發展環環相扣的全面性策略。

相關具體改革做法,包括從「優先保存」文化財,改為「活用」文化財,將「國立公園」改善至世界級的「National Park」,修正舊制度把「生產性」的觀念,導入在觀光產業中,開拓新市場以求延長觀光客滯留時間及擴大消費,甚至連觀光產業從業人員的「工作方式」及「休假方式」統統要調整。

日本在二○二○東京奧運大前提下,由中央至地方全面發展並改革觀光硬、軟體之作為,擠進全球觀光大國之林的企圖不在話下。然而,距離日本僅約三小時航程的台灣,可以事不關己、置身於度外,白白錯失三年後即將湧入亞太區的龐大觀光人潮嗎?

我的想法是,「日本很熱、我們不能冷」,台灣要在國際間發展,觀光產業絕對是帶動各種樣式的服務產業中最重要的一環,台灣如何借力使力,搭上東京奧運順風車,將龐大的外國旅客商機,進一步延伸到台灣來,政府、民間必須端出具體行動。

我的建議是,就台灣地理位置之便,可定位為日本延長線,成為日本「跳島旅行的一環」,將前往東京奧運的國外旅客也能吸引至台灣。台灣若能在奧運期間同步強打觀光主題,效果可能事半功倍;例如近期觀光局在東京鐵塔設置「台灣festival」宣傳台灣觀光之美,就是個很好的作為。

台灣吸引國外旅客來的宣傳及行銷做法,應當要能給人「觀光記憶點」,像是巴黎給人一股浪漫之都的觀光記憶,會吸引人想去旅遊,感受當地氛圍;台灣在觀光記憶的營造上必須加把勁,持續地辦下去。像是今年燈會在雲林,吸引眾多人潮去賞燈,但明年就會移到別處,如果雲林沒有相對應的觀光作為延續下去,人們對雲林的觀光記憶點就會消失。

台灣像是路跑賽事十分盛行,甚至歌手演唱會也常常能吸引港中台的觀眾來台觀賞,還有各區域的溫泉街往往吸引日本客列入必遊之地,就連宜蘭冬山河的划船賽事也曾盛極一時,墾丁春吶則已成為每年喜愛音樂的年輕人熱情參與的活動。如何把類似已做出一定知名度的活動,進一步拓展到能吸引國際觀光客來,台灣絕不能缺席。

我們應在國際上適度宣傳,先讓外國人看見台灣在地的美,並創造話題,從都市延伸到地方,把國際觀光客吸引來台灣大城市後,進一步導流帶至各特色鄉鎮,台灣的觀光發展才能厚實而雨露均霑。

(作者為全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重仁塾塾長)

東京奧運﹒法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