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礎學科被犧牲 家長帶孩子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教師(台南市)


最近搬來了一戶新鄰居,他們的小孩從一所生態國小轉學過來;媒體報導這學校標榜「大自然就是學生的課室」,這學期又準備試辦「四學期制」,學生應該更開心吧!筆者不禁問:小孩一定很不捨得轉學吧?

家長的回答卻讓我吃驚,她說,兩個女兒都討厭幾乎全天的戶外課程,大自然雖然值得親近,但是全天在戶外上課,蚊蟲侵襲也困擾。外界覺得學生在學校種菜很有趣,但不是每個小孩都喜歡田園生活,尤其媒體或來賓來訪時,小孩子就要「表演」與大自然為樂的模樣。

這一、兩年,因為成為標竿學校,小孩幾乎沒在教室安穩地上課。國語、數學等基礎學科時間都被犧牲,家長只好找安親班加強。大人花錢事小,小孩晚上還要補習,疲累不堪。這學期下定決心搬家,逃離特色學校,找一間不用營造特色的大校,讓小孩安心學習。

近年來,台南市推動閱讀工程,一所以閱讀為特色的小校講師說,她任教小一班級,她不在乎學生注音符號寫得好不好,不在乎學生國字筆畫寫得正確與否,只要有閱讀的態度就足夠。

家長們,您能接受自己小孩沒有充分基礎能力的培育,就妄想飛得高、飛得遠嗎?小校拚特色,不能犧牲孩子的基本能力,這個概念簡單明瞭,更是打了那些空談教育理想、美化教學實際面的老師們一個響亮的巴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