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企年金買股銀彈 衝1.4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23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人社部公布,截至去年底,企業年金累積基金達到人民幣9,525.5億元(約新台幣4.8兆元),比上年度大增23.9%;按大陸現行規定30%的投資上限,該年金可供投資股市金額已提高到人民幣2,857億元(約新台幣1.45兆元)。

企業年金是大陸養老保險制度的「第二支柱」,在國家政策指導下,為企業勞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障的補充性養老金制度。

據券商中國報導,儘管去年企業投資年金收益前三季曾出現罕見的負成長,但受益於第4季資本市場回暖,企業年金2015年整體收益達到人民幣753.9億元,年增29.7%,整體收益率創出八年來最高的9.88%。

企業年金已逼近人民幣1兆元大關,投資者關注能有多少投資空間。券商中國指出,截至去年底,企業年金中有674個禁止購買股票的固定收益類組合,資產規模合計人民幣1,525億元;也有1,949個擁有投資A股資格的含權益類帳戶,資產規模達人民幣7,213億元,年增逾31%。

至於投資管理企業年金的公司類型,呈現「基金、券商、保險」三分天下的局面,在目前擁有管理資格的20家金融機構中,基金公司11家,券商和保險公司九家。

過往大陸的企業年金資產規模遠不及「第一支柱」的基本養老保險,不過,在近年的政策扶持鼓勵下,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的企業快速增加,累計基金規模也得以增長。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企業年金積累基金達到人民幣9,525.5億元,建立企業年金制度的企業達7.55萬家,參與勞工合計2,316.2萬人。
image

港交所董事選舉 爆爭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23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港交所董事選戰爆發爭議,本月底將遴選新任董事,港交所近日竟在股東會通知書中表態,希望股東投票贊成英國金屬交易公司主席阿博巴格瑞(Apurv Bagri),更罕見呼籲股東對另一名競爭者投下反對票。

財新網報導,來自基金界的港交所董事黃世雄今年將退任,預計在本月28日的周年股東大會選出新董事接任。港交所早前提名代表商品專業的倫敦Metdist主席兼執行長巴格瑞,卻遭到由黃世雄推薦、代表基金界的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挑戰。

報導指出,港交所公開在發出的股東會通知書中,以150字粗體段落為其提名的「自己人」巴格瑞拉票,同時建議股東向另一候選人錢志健投反對票。

港交所以加粗字體強調:「董事會認為巴格瑞在有色金屬期貨買賣業務經驗豐富,選任其為董事的建議,符合香港交易所及股東的整體最佳利益,建議股東在股東周年大會上投票贊成選任巴格瑞為董事,並投票反對選任錢先生為董事。」

錢志健本人形容上述做法「太過份」,他向香港蘋果日報表示,利用股東會通知書「為自己人拉票,太過份。我只希望是君子之爭、價值之戰,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戰爭,而是資產管理界要在港交所董事會發聲的硬仗」。

即將卸任的黃世雄認為,董事會支持自己提名的人「邏輯上屬無可厚非」,但是使用股東會通知書拉票的行徑在過往「肯定沒發生過」、「霸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