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微笑單車市場 新加坡oBike台北試水溫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3:58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97

看準台灣單車共享經濟的市場,新加坡oBike本月初在台北市街頭悄悄試營運,計畫搶食微笑單車的市場。 記者邱瓊玉/攝影
北市微笑單車自2009年上路以來,早已和民眾生活密不可分;看準台灣自行車共享經濟市場,新加坡oBike本月初也在台北街頭悄悄試營運。由於oBike「無車柱」,北市議員擔憂車輛會亂停,造成城市亂象。

有別於微笑單車需要設站、綁定悠遊卡、信用卡,oBike則主打無車柱,不需要定點借、還車,只要停在路邊合法的停車區域即可還車。

計費方式則採分鐘收費,前15分鐘免費,之後每15分鐘收費2元,另外需押金100元,靠手機掃描開鎖、還車。

測試期間吸引不少民眾試騎,業者在大安森林公園、花博公園、天母運動公園、大湖公園等9個地點,測試性投放216輛車,試營運一周以來,每天使用超過500人次。

不少民眾直言方便,不像微笑單車還要特別找站點;也有民眾說,微笑單車較好騎,而且客服很好,感覺比較安心。

98
新加坡oBike自本月初在台北市街頭悄悄試營運,無車柱,隨借隨還,部分民眾覺得很方便。 記者邱瓊玉/攝影
由於隨借、隨還,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質疑,oBike只有App程式,下載後需要註冊、登入信用卡使用結帳,市民的個資安全感覺沒有保障。

北市交通局運管科長王煙筑表示,已請業者提出消費者保護權益、停車管理等計畫,計畫未完整周全前,不准在北市投放車輛。

奧致網絡台灣總經理王妍婷表示,只要阻礙消防通道,有公安疑慮的違停,都會在接獲通報後1小時內立刻派員處理,近日也將和雙北交通局溝通,確認停車管理計畫。

王妍婷表示,只要政府法規定義清楚,都很樂意遵守,目前已將市區內的車輛逐步回收,待和雙北交通局溝通過後,再擇期推出;至於個資問題會另推電信小額支付,甚至是Apple Pay等方式,避免民眾有所疑慮。

YouBike﹒新加坡﹒APP﹒大安森林公園﹒Apple Pay


整天轟轟響 機捷三重隔音牆延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3:26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機場捷運列車5分鐘一班,開進三重疏洪東路上方隔音牆路段,低頻噪音不斷,居民陳情2年,近期高鐵局拍板延伸隔音牆改善。林口區八德路沿線多個社區也抱怨機捷與五楊高架噪音,深夜擾人,要求環保局重新檢測。

三重成功里長陳世宗說,機捷在三重環河南路、疏洪東路口的轉彎處設置隔音牆,原以為周邊上千戶住戶可不受噪音干擾,但2年前試車起,只要列車駛進隔音牆,噪音在有如隧道的隔音牆內共振,反而變得更明顯大聲。

..94

新北市三重環河南路和疏洪東路口的轉彎段機捷路線,雖裝設隔音牆卻引發低頻共鳴噪音。 記者祁容玉/攝影玉
「早上不到6點就morning call!」當地住戶批評,機捷一早發車前從機廠拉出列車,行經三重時還不到6時,一整天到深夜12時,尖峰時間5分鐘就來一次「轟轟」噪音,吵得人神經衰弱;居民們曾經透過立委高志鵬等民代多次陳情,有的人等到受不了,乾脆搬家。

...95

新北市三重環河南路和疏洪東路口的轉彎段機捷路線,雖裝設隔音牆卻反倒引發低頻共鳴噪音,周邊居民抱怨,每天早上6點就來「morning call」。 記者祁容玉/攝影
高鐵局表示,該處轉彎角度大,機捷鋼輪和鋼軌摩擦聲音比較尖銳,雖然有隔音牆,但仍然產生明顯噪音,雖檢測都未超標,但考量民眾感受,將施工把隔音牆往北延伸約50公尺,預計半年完工,可降噪約5分貝;目前上午7時和深夜11時後列車也減速,減少噪音干擾。
96
新北市三重環河南路和疏洪東路口的轉彎段機捷路線噪音,周邊居民陳情2年,高鐵局將施工往北延伸隔音牆。 記者祁容玉/攝影
林口八德路上多個社區也抱怨機捷噪音,凱悅名廈總幹事周心媛說,機捷駛過的轟隆聲響,與五楊高架車行噪音混在一起,許多人得用耳塞才能入睡。議員蔡淑君5日邀集協調後,新北市環保局重新檢測,針對機捷、國道混雜的複合式噪音分析來源,1周內報告出爐。

噪音﹒機場捷運﹒五楊高架

捷運環狀線緊鄰建物 隔音牆最高4.5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3:36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99

捷運環狀線行經新北市中和、板橋人口密集區,依據沿線建物樓高設不同高度隔音牆。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機捷上路後頻傳噪音問題,行經都會人口密集區的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為減少噪音干擾,全線根據周邊環境設置1到4.5公尺不等高度的隔音牆,在轉彎、鄰近建物的路段,採用浮動式道床軌道,減少震動,間接降低噪音音量。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表示,捷運環狀線行經新莊、板橋、中和、新店等人口密集區,距離建物最近處僅6公尺,隔音牆根據沿線建物高度,如果建物在4層樓以下,設置1到2.5公尺高的直立式隔音牆;若建物在4層樓以上,則設置4.5公尺高的雙弧形隔音牆。
.100
捷運環狀線行經新北市中和、板橋人口密集區,與建物最近僅6公尺,因此全線根據周邊環境,幾乎都設有1到4.5公尺高的隔音牆。 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若鄰近學校、醫院、或民宅等噪音敏感路段,雙弧形的隔音牆頂端還會再延伸,但是考量消防及安全定,必須保留開口通風。另外在沿線轉彎、鄰近建物、軌道交會的道岔段則採用浮動式道床,在軌道下方、兩側、中間都鋪設橡膠,減少震動產生的噪音

李政安說,未來環狀線第一階段完工後試車,也會嚴密監測噪音問題,若民眾感覺受到干擾,還可透過降速、打磨或潤滑鋼軌等方式研議改善。

噪音﹒捷運環狀線﹒機捷

放流嚴管/更新設備費時 合法業者「感覺很吃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3:17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101

新莊區塔寮坑溪日前爆汙染,溪水呈黑色,經過幾日大雨沖刷,才不復見。 本報資料照片
新北市政府將對塔寮坑溪、大安圳幹線加嚴放流水標準,衝擊流域內269家工廠。部分業者擔心增加改善設備支出成本,且更新設備會影響作業流程,結果「合法登記的被盯上,暗中偷做的反而沒事」。

「先去打聽了一下,換新裝備至少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業者說,中央的標準都還沒有修正,地方政府就加嚴標準,有點本末倒置,「當年我們的設備也都符合標準,現在忽然說標準提高,又不是小孩子玩扮家家酒」。

除了更新設備需要額外費用,業者也擔心汰舊換新需要時間,會影響作業流程,造成連帶損失。業者也質疑,管制流域中可能會有部分違法業者,放流根本不需要標準,應該就是最大的汙染源,結果政府只能要求合法業者改善,「我們感覺很吃虧」。

負責輔導業者的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業者起初可能會支出一些成本,但只要導入清潔生產的方案,不但可以協助環保,還能更有競爭力;估計每年可節省能源費用及環保費用約250萬元,「長久來看,利大於弊」,且部分改善策略可能只要改變作法,未必要汰換機器。

河川汙染

塔寮坑溪、大安圳 工廠放流嚴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3:08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新北報導

102

新北市塔寮坑溪將加嚴放流水標準。 圖/摘自環保署網站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2月修訂法規,從嚴限制塔寮坑溪及大安圳幹線放流水標準,本月起約半年內輔導各工廠改善,未來新設工廠須通過才能設置,現有工廠最晚3年內改善。

依水汙染防治法規定,業者如果排放事業汙水所含有害物質超標,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到500萬元罰款,必要時可加重到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到1500萬罰款,負責人或監督策畫人還能加重二分之一徒刑。

全台11條中央列管河川中,以大漢溪銅汙染最嚴重,大漢溪的銅汙染有8成以上來自塔寮坑溪;大安圳除了銅汙染,也曾出現紅色、紫色溪水,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環保局因而決定加嚴放流標準。

以重金屬中的銅汙染為例,中央制訂的法規上限是每公升百萬分之0.03,但大漢溪下游水樣卻嚴重超標,特別是新海大橋一帶的水質含銅量偏高,2014年曾飆到百萬分之0.05。

環保局表示,銅汙染經食物鏈,人們釣起攝取過量銅汙染物質的魚蝦,等於間接吃下銅汙染物,對人體有直接危害,「大漢溪浮洲橋到中興大橋近6年來被公告禁止捕撈魚蝦,可不只是生態復育的問題」。

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說,中央已經體認到過去制定標準太寬鬆,除了促請修法,也希望地方制訂更嚴格的放流標準,完成修法前先保護民眾健康,這2條加嚴放流河川沿線有269家電鍍、印刷廠,是主要汙染源。

他說,即使溪水紅到像國旗一樣也不會超過中央訂定標準,卻很容易引發民眾恐慌,偏偏看來可能無色無味的重金屬汙染危害較重,卻常被忽略。

去年環保局稽查塔寮坑溪424次,告發68件;大安圳稽查328次,告發19件。環保局宣布銅汙染管制標準加嚴到百萬分之0.015,上月已召開說明會,本月起到10月輔導改善。

河川汙染﹒重金屬

不忍拆!兒育中心20餘棟閩式老屋 北市評估如何活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21:26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即時報導

61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之前,園區內「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尚有部分園區未對外開放,圖中建物非評估拆除建物。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後,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目前未對外開放的園區中,尚有充滿民俗味的閩式建築群;由於全部翻新須大筆費用,加上市府各局處暫無意願進駐經營,讓維管的北市公園處傷腦筋,今年決定先委託專業團隊,評估建築物是否堪用。
公園處表示,目前閩式建築群外觀完整,將邀集建築技師、土木技師,進行建築的安全性評估,報告出爐再討論後續作法,「不會全數拆除」。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為台灣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兒童樂園,其中,園區內「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饒富古早文化趣味,成為當年孩童、家長皆喜愛的懷舊回憶;兒育中心於2014年底正式熄燈,時任市長郝龍斌原規畫為「城市博物館」,總經費高達約11億元,柯文哲上任後政策轉彎,決定改為「圓山自然景觀公園」。

整個園區範圍將近9公頃,由於荒廢多時、雜草叢生,曾遭市議員質疑是治安死角,公園處進行部分整頓後,去年底重新對外開放1.8公頃的公園,頗受民眾好評。

至於尚未開放的園區,尚擁有20棟閩式建物群,有3棟外觀類似古老三合院,其餘是獨棟建築,儘管平均屋齡超過30年以上,整個建築群依舊古色古香,頗有宜蘭縣傳統藝術中心的韻味。

公園處指出,郝時代規劃的「城市博物館」,文化局已針對部分閩式建物做局部修繕,因此外觀、屋瓦都很完整,去年陸續完成移撥點交後,考量遊客、遊民貿然進入發生危險,目前將建物大門上鎖,屋內空間則尚未裝修。

事實上,自從去年部分園區開放後,北市府陸續收到1999市民當家熱線陳情,盼整個園區重新對外開放、增加散步空間;公園處初步分析,若所有建物修繕翻新,施工金費勢必不小,與當初礙於「城市博物館」經費過高才取消計畫的精神相違悖,不過建物充滿民眾記憶,難以抉擇要拆、要留。

據悉,北市府內部曾徵詢各單位,是否有意願進駐經營,當作文教、文創空間,最終卻乏人問津;圓山里長葉建輝則認為,公園不用錢民眾當然會去參觀,如果要收費一定會猶豫。

公園處強調「閩式建築物群不會全數拆除」,至於是否拆除部分建物,將委外請專家進行評估,判斷閩式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可行性,包括翻修金費、整體屋況,未來舉行跨局處會議時,提供各單位參考是否有發揮空間,做為整體的公園規劃。

62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之前,園區內「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尚有部分園區未對外開放,圖中建物非評估拆除建物/記者張世杰攝影
63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熄燈之前,園區內「昨日世界」充滿許多仿古的閩式建築,北市府定調開闢成「圓山自然景觀公園」,尚有部分園區未對外開放。圖中建物並非評估拆除建物。圖/台北市公園處提供

集資買地低度開發 他要「定存大自然」給後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9:27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今年61歲的王德昌年輕曾四處闖蕩,不變的是心中抱持的生態夢,20年前他集資買下新北市石門區一片11甲大的溪谷,取名「阿里磅生態農場」,維持低地開發、禁用除草劑原則,作為非營利生態教育場所,更要把大自然「定存」下來留給後代子孫。

王德昌說,家族在新北三芝、石門住了7代,自己從小就和大自然為伍,直到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後,曾當了5年藥師擁有穩定高薪,後來搭上台灣經濟起飛熱潮,他大膽轉行開設營造公司,賺了錢再投資創立畫廊、雜誌社。

他表示,當年身處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親眼見證台灣人在自由經濟下體制下,為了賺錢不惜對山坡地濫墾濫伐,大肆破壞自然環境,1997年颱風來襲導致汐止林肯大郡倒塌,就是個血淋淋的案例。

「社會追求進步,生態保育應該並重」王德昌認為,當今享用的資源都是向未來預借的,但總有一天將會耗盡,他能做到的就是保留部分完整自然資源,送給後代子孫作為回饋。

20年前他發起了「定存大自然」計畫,選中位在石門山區11甲大的山間谷地,再號召了60個志同道合的家庭,大家集資8000多萬元買下,最初經過6年的生態調查,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原則,在2003年正式對外開放。

王德昌說,作為非營利的環境教育場所,農場非假日都只開放預約團體,每天限制60至150人入園,整年遊客不超過5000人,要讓農場生態保持低度開發、低度干擾原則。
01


遊客體驗都市沒有的水田風光。記者曾健祐/攝影
02

農場以低度開發原則,保留原始濕地、蓄水池。記者曾健祐/攝影
03
王德昌(左)親自向遊客導覽,詳細解說農場內的豐富生態。記者曾健祐/攝影
04

阿里磅生態農場主人王德昌,1997年集資買地,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維持農場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原則,作為保育和教育的場域。記者曾健祐/攝影
05
1隻中國樹蟾在葉子上休息。記者曾健祐/攝影

200人嗆「給我淡北道路」 新北年中送環評報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6:15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08
臉書社團「支持淡北道路聯盟」今號召近200人遊行,新北市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淡北道路二階環評的生態、文化考古、交通影響調查已完成,撰寫報告後預估今年中送環評委員會。記者林昭彰/攝影
臉書社團「支持淡北道路聯盟」成立滿月,今天號召近200人在淡水市區遊行,表達「我不要塞車,我給淡北道路!」的訴求,新北市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過去1年針對淡北道路規畫路線周邊1公里範圍,進行生態、文化考古、交通的環境影響評估調查,正陸續完成各項報告,預估今年中送環評委員會,下半年將現勘並舉辦公聽會。
支持興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的新北市淡水區市民自主號召近200人,今天早上從捷運紅樹林站出發,利用假日最容易塞車的時段往捷運竹圍站遊行淡水區中正東路,由於沿道路順向行走,眾人刻意把標語反著拿,讓塞車的駕駛人都能看見訴求。活動發起人張連榮說,淡北道路設計規畫已避開紅樹林,卻仍卡在環評,希望淡水人表達內心怒吼「我要淡北道路!拒絕假環保霸凌!」

詹榮鋒表示,淡北道路的二階環評經範疇界定,針對規畫路線兩側500公尺,加上道路起、終點2端約1公尺範圍,生態上進行水域、高灘地的生態調查,文化考古部分試掘關渡遺址和外北橋遺址後,在外北橋遺址發現陶片,也經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建議搶救的標準流程。

另外北市端最在意的交通影響部分,過去新北市原本調查的範圍僅到北市大度路,這次也延伸到洲美快速道路、承德路、士林中正路及中山北路一帶,也修正方案擬以高架或地下方式穿越立德路口減少車流交織問題,並持續與北市溝通。

詹榮鋒說,目前各項調查都已完成,正在撰寫相關調查報告,今年中將送環評委員會,下半年可進行現勘和2次公聽會,若進度順利,年底前應可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06

臉書社團「支持淡北道路聯盟」今號召近200人遊行,新北市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淡北道路二階環評的生態、文化考古、交通影響調查已完成,撰寫報告後預估今年中送環評委員會。記者林昭彰/攝影
07
臉書社團「支持淡北道路聯盟」今號召近200人遊行,新北市新工處長詹榮鋒表示,淡北道路二階環評的生態、文化考古、交通影響調查已完成,撰寫報告後預估今年中送環評委員會。記者林昭彰/攝影

「給我淡北道路!」居民上街陳抗 北市重申不贊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4:40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06

近200淡水居民自主發起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刻意將標語拿反,要讓後方塞車的駕駛人都看見訴求。記者林昭彰/攝影
新北市淡水區市民今號召200人上街遊行陳抗,訴求「我不要塞車,給我淡北道路!」淡水區長巫宗仁也參與,主張淡北道路的開闢是必要的,但二階段環評卻卡關,呼籲中央政府、台北市政府、環評委員找出平衡點,妥適蓋好淡北道路;但台北市政府有官員坦言開路不一定好、台北市不贊成這條。
淡北道路捷運竹圍站至紅樹林站路段是交通瓶頸點,1996年公路總局提案興建淡北快速道路,台北縣政府將高架改為平面,升格後拍板定案,總經費約46億元,但因環團憂破壞紅樹林生態,103年提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應進入二階環評,原計今年上半年提出環評審議。

台北市交通局綜規科長黃惠如說,目前淡水聯外交通工程,已有淡江大橋和淡海輕軌正在興建,未來車潮可透過八里上台64線或經由輕軌疏導,希望新北市府先評估優先推動這兩項交通建築情況下,淡北道路是否還有興建必要性。

黃惠如說,此外,當時規劃淡北道路只設計能給小客車使用,這和整個大台北鼓勵多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理念有落差。

黃惠如說,淡北道路正等待新北市府送交二階環評計畫,後續環評審查,還是要看環保署立場,環署如果通過,還是需要雙市協調,爭議要先解決,目前能否通過環評還是未知數,討論經費問題言之過早。

淡海輕軌

「前瞻」沒份 新北巿府批:計畫拋棄專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3:28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即時報導


09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明天開始的6場前瞻計畫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新北市不管有無受邀都會由相關局處首長前往,圖為安坑輕軌施工現場。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爭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但只核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及捷運三鶯線,新北市府對此多次向中央表達不滿,今天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再表示,明天開始的6場前瞻計畫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新北市收到4場邀請,明天首場及第2場的綠能及水資源議題未受邀,新北市仍會每場公聽會都派相關局處首長前往爭取發言,「雖名次可能已經內定,新北市仍會全力以赴」。
張其強重申,行政院核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新北市僅捷運三鶯線、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名列其中,但這3項計畫早已都在施工,甚至明年就要完工,行政院年度預算也已編列相關經費,所以實際上整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獲得通過的「根本一件都沒有,預算分配是0」。

張其強指出,前瞻計畫中,新北連已經通過中央可行性研究評估的捷運萬大樹林線、民生線汐止、以及環狀線第二階段都沒有列入,顯然就是拋棄專業,政治考量。

張其強說,前瞻計畫除已核定的預算外,包括水環境、數位以及城鄉建設等,仍有大部分金額列為「競爭型預算」,將由各縣市提出計畫來爭取,新北市府會做好所有準備,全力爭取,已受邀的包括爭議最大的軌道建設,以及數位、城鄉和綜合議題共4場公聽會,至少由局長代表參加,最後一場綜合議題,不排除由副市長領軍。

新北市府向中央喊話,希望競爭型預算的核定,能夠有更明確的審核項目及評斷標準,張其強形容「就像參加考試一樣,總要讓我們知道,考的是國文還是英文,申論題佔多少,選擇題又是多少,更重要的是,大家的標準都要一樣,資訊也都要公開透明。」

淡海輕軌﹒捷運

設計創意族譜 台韓混血畫出航空情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3:29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11

創意族譜設計比賽,台韓混血的北市萬大國小五年級女生金玟廷(右),因父親是韓國人、母親是台灣人,設計族譜也用飛機意象取名「航空情緣」,象徵往返兩地聯繫家族感情,串起兩家故事,作品獲優選。圖/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台北市立文獻館連辦13年的創意族譜設計比賽,其中台韓混血的北市萬大國小五年級女生金玟廷,因父親是韓國人、母親是台灣人,昨身穿韓國傳統服飾現身頒獎典禮,設計族譜也用飛機意象取名「航空情緣」,象徵往返兩地聯繫家族感情,串起兩家故事,作品獲優選。
金玟廷說,很深刻的是常搭飛機,在家中也是韓語、國語和台語3語頻道都會說,因此也將台北101、台韓的國旗統統畫進族譜中。金玟廷的媽媽說,和爸爸是在加拿大遊學時認識,爸爸因工作關係大部分住在韓國,因此常要搭飛往返,是女兒比較特別的成長經歷。

東園國小三年級林芊宥說,她無意中在阿嬤的衣櫃裡發現珍藏許久的喜餅盒,就決定以喜餅盒的造型來創作族譜,取名「花現幸福」,在喜餅盒裡黏貼一折一折的捲軸,用娃娃和花飾裝飾,把家人都收錄在夢幻幸福的喜餅盒中。林媽媽說,女兒不喜歡爸媽插手幫忙,喜餅族譜也是女兒獨自製作,花了整個寒假才完成。

此外,獲得國中組特優的敦化國中張凱姝,以立體造型的「風鈴」呈現張家族譜,期許張家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光宗耀祖響叮噹」。

國小組特優的麗湖國小黃薇聿,以馬戲團火車為概念,將家族成員的特性用動物來比喻,以爺爺為團長帶領一節一節車廂內的成員向前邁進,象徵家人的情感就如同車廂般緊緊串聯在一起。

平面類作品國小組特優的靜心小學王顗然說,他透過家傳洋樓來創作,希望金門洋樓能夠被保存下來,讓家族的故事能夠延續。

私立復興小學傅上豪以「軍藥商家族」為主題,訴說著從製藥起家後轉為從商的家族故事,編織出獨一無二的傳奇族譜。

今年計有20所學校,286件作品參賽,共評審出112件得獎作品(特優9件、優選25件、佳作34件、入選44件),每件作品都別具特色。展覽期間為4月8日至5月14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周一休館。
.12

私立復興小學傅上豪以「軍藥商家族」為主題,訴說著從製藥起家後轉為從商的家族故事,編織出獨一無二的傳奇族譜。圖/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13
創意族譜設計比賽,東園國小三年級林芊宥無意中發現阿嬤珍藏許久的喜餅盒,在裡面盒裡黏貼一折一折的捲軸,把家人都收錄在夢幻幸福的喜餅盒中。圖/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14

台北市立文獻館連辦13年的創意族譜設計比賽,今年評審選出112件得獎作品,每件作品都別具特色。圖/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15
國中組特優的敦化國中張凱姝,以立體造型的「風鈴」呈現張家族譜,期許張家的每一位成員都能「光宗耀祖響叮噹」。圖/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喜餅﹒韓國﹒台北101

螢火蟲季 台北木柵公園萃湖專人導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3:07中央社 台北9日電

..16

新北市螢火蟲自然復育成效良好,4月初到5月中,螢火蟲就會提著小燈籠,翩翩飛舞現身。若天氣不錯,可把握機會欣賞「火金姑」一閃一閃美景。 圖/中央社
目前漸漸進入螢火蟲季節,台北市木柵公園萃湖也出現眾多螢火蟲,台北市政府與文山社區大學合作,4月15日至5月7日規劃專人導覽,在不干擾生態下賞螢。
賞螢季登場,每天傍晚為較佳賞螢時間,其中木柵公園萃湖也是重要賞螢地點,北市府安排導覽活動,期間晚上6時45分到8時15分在萃湖螢火蟲生態區入口,由志工團隊引導民眾賞螢。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長黃立遠表示,近日木柵公園的萃湖螢火蟲已經漸漸增加,園區內設立相關的解說牌,讓民眾進一步了解相關的生態資訊。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表示,萃湖生態園區賞螢期間內,由社區大學的志工在游泳池後方的萃湖入口,採單點方式引導民眾參觀,不用事前報名跟集合,日前已有螢火蟲開始於夜間活動,預計在4月下旬能有上百隻螢火蟲的出現。

.17
目前漸漸進入螢火蟲季節,台北市木柵公園萃湖也出現眾多螢火蟲,北市府與文山社大合作,4月15日至5月7日規劃專人導覽,在不干擾生態下賞螢。圖為賞螢活動路線圖。 圖/中央社
螢火蟲﹒賞螢﹒社區大學

美籍女校長愛上台灣 想申請永久居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2:50中央社 台北9日電

18
美籍女校長愛上台灣 想申請永久居留。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馬禮遜伯大尼美國學校美籍校長蘇珊娜(Susanna Myburgh),來台5年為教育盡心盡力,她表示,愛上台灣人的友善熱情,打算申請永久居留證,留在台灣教書、生活。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不過馬禮遜伯大尼美國學校因為開明學習校風,招收學生不減反增,該校校長蘇珊娜功不可沒,她高中前在南非生活,後來移居美國,受到同樣身為老師的父親影響,立志走上教育這條路。

蘇珊娜嚮往東方文明,在朋友介紹下來台教授美語,後來進入伯大尼美國學校任職,因為教學的熱誠與努力,最後被拔擢擔任校長一職。

她說,學校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面向,舉凡中華文化的皮影戲、戶外的露營生活體驗、社區服務關懷等書本外的活動,都會安排在校園學習的一部分;她喜歡在台灣教書,也喜歡這邊的人們。

她表示,在台灣受到熱情幫忙的小趣事不勝枚舉,像是初次考機車駕照,因為不諳規定,穿了夾腳拖鞋進考場,著急像熱鍋上螞蟻,身旁男士熱心為她翻譯,還說若有需要可以把自己的鞋子借給她考試,讓她驚訝又溫暖,即使不少台灣人根本不會講英文,但會拿出手機打電話給會講英文朋友,只為了幫忙,她目前打算申請永久居留證,要長期留在台灣生活、工作。

駕照﹒露營﹒灣生

標語拿反的遊行 數百人呼籲速建淡北道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2:43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即時報導



「我不要塞車,給我淡北道路!」支持新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的新北市淡水區市民自主號召近200人,今天早上集結從捷運紅樹林站出發,利用假日最容易塞車的時段往捷運竹圍站遊行淡水區中正東路,由於沿著道路順向行走,眾人刻意把標語反著拿,讓塞車的駕駛人都能看見訴求。

活動發起人張連榮說,今天是臉書社團「支持淡北道路聯盟」成立滿月的日子,特地號召遊行,因為淡水區人口總數已經超過16萬人,但是往返台北都會市區的交通要道只有台2線中正東路,淡北道路設計規畫已經避開紅樹林,卻仍卡在環評,希望淡水人表達內心怒吼:「我不要塞車!我要淡北道路!拒絕假環保霸凌!」

包括淡水區長巫宗仁、新北市議員鄭戴麗香、以及市議員蔡錦賢和蔡葉偉的服務團隊、近20名里長都參與遊行。巫宗仁指出,淡北道路的開闢是必要的,二階段環評之中卡在自然生態,卻沒有考慮到人的生態,嚴重塞車也會增加碳排放、浪費眾人的堵車時間,他呼籲中央政府、台北市政府、環評委員找出平衡點,妥適蓋好淡北道路,把環境影響降到最低。
.21

近200淡水居民自主發起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刻意將標語拿反,要讓後方塞車的駕駛人都看見訴求。記者林昭彰/攝影

22
淡水居民扶老攜幼參加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狗狗也來散步。記者林昭彰/攝影

.23

近200淡水居民自主發起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刻意將標語拿反,要讓後方塞車的駕駛人都看見訴求。記者林昭彰/攝影
24
遊行隊伍在中繼站停下腳步,向塞車的駕駛人高呼口號「我不要塞車、給我淡北道路、其餘免談!」記者林昭彰/攝影
25

近200淡水居民今天上午參加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記者林昭彰/翻攝
26
近200淡水居民扶老攜幼參加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記者林昭彰/攝影
27

淡水居民扶老攜幼參加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記者林昭彰/攝影
28
淡水居民扶老攜幼參加支持興建淡北快速道路遊行。記者林昭彰/攝影
塞車﹒環評

返台35年如隱形人 淑英嬤終於拿到身分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11:08中央社 台北9日電


北市一名63歲的淑英阿嬤,35年來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去年10月向士林區戶政事務所求助,歷經5個月,終於順利拿到國民身分證。

淑英嬤與荷蘭籍丈夫在民國60年代結識,也曾隨著丈夫到荷蘭,士林戶所秘書范蕙華轉述,淑英嬤在民國71年回台時,持荷蘭護照入境,台灣戶籍因出境太久,遷出登記。而她丈夫在某次爭吵後,帶著女兒及淑英嬤所有證件離開台灣。

范蕙華受訪時說,淑英嬤在丈夫離開後,開始過著隱形人般的生活,也只能靠打零工維生。由於沒有勞健保,淑英嬤把身體鍛鍊得很好,沒工作時,就到故宮附近跑步,「淑英嬤告訴自己不能生病,因為沒有收入的人連生病的資格都沒有。」

范蕙華說,淑英嬤求助無門,最終到士林戶所,哽咽地說「我書念的不多,不懂法律規定甚麼的,只知道自己是台灣人,這30、40年來只能靠打零工生活,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范蕙華憶及當時情形,說淑英嬤淚崩好幾次,令人不捨。

范蕙華說,戶政事務所沒有核發身分證的權限,因此士林戶所展開一場「超級任務」,依據淑英嬤闡述的內容聯繫各機關,「淑英嬤說她跟先生在台北地院公證結婚,我們就向台北地院調資料。」

士林戶所也聯繫北市警察局、內政部移民署、外交部,雖然資料不全,但足以佐證,最終由移民署同意恢復身分。范蕙華說,淑英嬤在今年3月20日拿到身分證,終於露出笑容,而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捐血助人。

身分證﹒移民

快來這裡玩大富翁 探究台灣百年茶歷史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7:39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


玩大富翁了解茶歷史!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為顛覆傳統歷史展的展覽方式,把大富翁遊戲場景放大,邀民眾走進遊戲圖版中擲骰子玩遊戲,一步步探索台灣茶的百年歷史。博物館「茶葉大富翁─台灣茶‧台灣事」特展昨天開幕,展期從即日起至明年1月14日止。

展覽規劃4個子題展區,包括茶苗飄洋過海到臺灣、福爾摩沙茶躍上世界舞台、茶葉帝國的建立、再造茶金奇蹟,以相連的空間動線規劃,利用大富翁遊戲概念,民眾可以走在遊戲格上,一格一格的了解不同展區的時代與發展。

除了運用大富翁的遊戲概念外,展覽也藉由一個個生動鮮活的小故事,勾勒出當時代的社會風貌,此外,展中也介紹了台灣重要茶業推手,如「台茶之父」李春生、「台灣烏龍茶之父」約翰‧陶德(John Dodd)等人,了解他們如何以創新的思維與獨到的遠見,打造出輝煌的茶金時代。

新北市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茶不僅作為大眾日常生活飲品,同時也是重要的經濟作物,約在150年前,台灣茶就曾以「Formosa Oolong Tea」的名號外銷,風靡世界,為台灣重要的全球化產品,而茶葉的生產與貿易發展,也造就當時大稻埕的崛起,影響台灣近代都市發展的面貌。

林寬裕說,展覽主要希望能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觀眾回顧清末以來台灣茶產業的發展歷程,同時也藉由展覽串連坪林茶產區到大稻埕市場,讓民眾瞭解茶葉產銷的歷程及茶路上的風土人情。

29

文化局長林寬裕(後左3)在開展儀式與民眾合影。記者林麒瑋╱攝影
30
茶博館特展中能體驗真人版大富翁遊戲,透過遊戲了解茶的百年歷史。記者林麒瑋╱攝影
博物館﹒大稻埕

台北傳統市場節 選出人氣滷肉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0:10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31


台北傳統市場節首日重頭戲,10家台北經典滷肉飯老攤讓民眾及評審票選推薦。 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北傳統市場節昨、今天在花博公園舉行。昨天的經典滷肉飯鑑賞,由東門市場的「東門城滷肉飯」及西湖市場「兩丿嘉義雞肉飯」並列人氣王,同獲最佳人氣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舞台上就大吃滷肉飯,並希望世大運期間推薦各國選手把台北的美食分享到世界各地。

台北傳統市場節有天下第一攤、傳統美食、百貨商品、經典滷肉飯等四大展區,集結近百家市場名攤。昨天由公開招募的30名民眾票選出滷肉飯最佳人氣獎。

不過10家參賽滷肉飯店家,只有4家到場設攤,上午11點,就有3家賣完,民眾全擠在僅剩的一家滷肉飯攤前大排長龍。市場處說,參賽店家因為要在原據點營業,部分攤商沒有人手到花博設攤,已要求4家攤商今天活動期間必須全天充分供餐。今天活動從上午10點持續至下午4點。

今年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主題是滷肉飯,邀美福大飯店國寶主廚董清欽、美食評論家陶禮君、鬍鬚張魯肉飯董事長張永昌擔任評審。除昨天試吃10家參賽者的滷肉飯外,後續將再到各攤現地評選,兩階段分數加總,依分數高低選出前3名金賞得主,5月11日公布。

評審長董清欽表示,滷肉飯評比分為老味道及新創口味,像北投矮仔財滷肉飯及東門城滷肉飯保有傳統老師傅的口味;安東市場馬師創意料理、華山市場恩恩努肉飯等則是結合創新手法,口感層次也有不同變化。

獲人氣獎的東門城滷肉飯傳承60年,曾被小吃作家舒國治寫入「台北小吃札記」書中。店家表示,食材選用東門市場攤商的溫體豬小排最上層豬皮油,細細切丁,川燙去腥,加入陳年滷鍋熬煮。

兩丿嘉義雞肉飯是內湖營運25年的店家,手工切滷肉,搭配獨特配料,保持傳統南部口味。

.32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世大運奪牌熱門選手及民眾一同大快朵頤,品味傳統市場經典滷肉飯。 記者林俊良/攝影
柯文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