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難不死先幹譙…災禍更無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57聯合報 賽夏客/教育工作者(苗縣頭份)


凱旋三號客輪從馬公回布袋,在布袋外海發生意外,經歷有如電影「鐵達尼號」般情節,惟搶救得宜,船上三百四十六人全獲救,是不幸中的大幸。但也聽到有人抱怨,沒有地方主管機關到場,船公司除一名無法作主的職員,大家不知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一樣,哪能預料下一刻會怎樣?然而,台灣人的習慣是,大難不死先幹譙,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聽不到感謝聲,一場災難更加無情。

誠然,船東不應讓遊客受驚嚇,但當下船機長第一時間察覺船隻有問題,立即通告請求救援,光憑這一點,就不應責怪別人疏忽未盡職責。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難民驚慌失措在所難免,但鏡頭下的他們出奇冷靜,一個個安靜坐著等待救援,避難所物品也都整整齊齊的,接收物資不忘道謝,他們看待天災人禍是如此敬天、畏地、諒人!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變」是人生常態,若是每逢災難發生時,就怨天尤人,那才是真正的不幸;反之,心存厚德,才能永保安康。

鐵達尼號﹒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