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升長照能量 稅收、保險併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王釗洪/中正大學兼任教授(嘉縣民雄)


長照財源問題,在準閣揆林全宣示下似定案採稅收制,總規模預估三至四百億元。許多專家學者指出,此金額照顧輕度失能者可能都不夠,遑論中重度失能者。新閣揆似預留後路,四年後考慮開辦長照保險。又引來何不直接開辦保險質疑。

長照是錯綜複雜的服務業,在台灣算是剛起步。為政需要長遠的眼光與魄力,在產業興起之初就用心經營。由政府以稅收來經營長照,除了效率問題難以樂觀,同時受限經費限制,難免因陋就簡外,值此國內經濟萎靡不振之際,似錯失建構嶄新長照企業,來振興經濟的契機。

第一,對長照的需求可確定是不會減少的,根據聯合國的估算,台灣六十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十八.六%,到二○五○年將增長到四十四.三%,成為全世界最高齡。依此推算,屆時將有兩百五十萬失能人口,消費這項服務。如果長照能提高其市場價值,需求量的增加也會大大提升產業總收益。

第二,長照服務是相關產業的火車頭,同時,相較其他產業建構時間較短,能在較短時間完成軟硬體建置,同時帶動相關投資。

第三,台灣由於社區長照資源不足,照護者專業地位低,政府如能擴大長照財源,積極改善這些缺點,同時嚴格訓練照服員,給予至少四十K起薪,相信在短時間內就能吸引優秀年輕人,大大減緩失業問題。擴大長照總收益,加上連鎖效果、青年就業等正面動能,都能推升經濟復甦。

政府用稅收來經營長照,著眼點之一可能是維護社會公平。然而,長照畢竟是服務業,服務的對象是人,人有對服務滿意與不滿意的喜怒哀樂。公平之外,如何兼顧服務品質,是極大的挑戰。畢竟,現今需要政府長照服務的長者,在年輕時已吃過太多陽春麵,老來想吃牛肉麵,也不為過。

稅收制在顧慮預算排擠及財源不穩、擴大稅基又曠日廢時情況下,保險是很好的補充財源,剛開始不妨兩制併行,開放民眾自由投保。

經濟日報在二○一二年曾報導,現今五、六十歲戰後嬰兒潮世代,擁有全台灣五十五%以上財富,相信他們樂意為長輩和自己購買長照險,運用自己的消費主權。此外,若能開放保險業者在遵守社會企業規範下,投入長照事業,不啻是提升品質的好法門。

台灣健保已有多國來取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甚至推崇為最佳典範。希望政府能好好規劃並提升長照能量,再創另一個台灣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