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加稅、一例一休 快調整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20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美國總統川普始終是媒體焦點,川習會及發射戰斧飛彈攻擊敘利亞,說明他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作風。

上個月,他力推新方案,希望取代前總統歐巴馬推行的「歐記健保」,因自家人未能全力相挺而撤案,讓他一時臉上無光。即使共和黨的議員,為了考慮自己選區的反彈,也不支持,畢竟已經有超過兩千萬人享受歐記健保的好處。

此事件說明了一個簡單的政治定律:在民主體制之下,政府已經給人民的好處,如果要取消,幾乎是不可能。另一個更簡單的定律是:加稅,窒礙難行。

川普懂得調整路線,懂得爭取輿論焦點;再想到台灣,蔡英文政府的兩大政策—長照與一例一休,都看到許多危機。

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菸酒稅法與遺贈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次長蘇建...
配合長照上路,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菸酒稅法與遺贈稅法修正草案,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預計六月就會開始搭配長照法實施,預估首年可籌措長照財源二二一億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照法在今年一月修正,重點是調增「遺贈稅」十%、每包菸增廿元的「菸稅」,做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都送到立法院,但委員會照著行政院的期待,一字不改通過嗎?令人懷疑!尤其是遺贈稅的提高,引發民怨不小,想要落實,讓政府按照預期進帳,難度很高。
為增加長照財源,菸稅預估每包將調漲新台幣20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提醒您:抽...
為增加長照財源,菸稅預估每包將調漲新台幣20元。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衛福部宣稱,菸稅最快六月就能進帳,預計今年可增加約一三一億元,要靠抽菸者在七個月內多抽六億五千五百萬根菸來達到目標,也就是每月九千多萬包。以台灣十五.六%的吸菸人口、三百萬癮君子來算,每天要多抽一包,即使如此,對抽菸者及他們家人的危害,是多麼大的傷害呢?從公共衛生角度,多抽菸「貢獻財源」的人卻不一定是使用長照資源的對象。
一例一休的問題更複雜,勞動部目前立場還是很硬,表示如期在七月勞動檢查,處罰違規廠商。但有多少地方首長敢嚴格執行呢?一旦開罰案件激增,資方反彈、媒體報導、網民批判,明年又要選舉,誰願意為中央如此爭議的政策堅持到底呢?受罰廠商也可能被迫走行政訴訟之路,政府不一定是贏家。

川普懂得暫時不動歐記健保,蔡政府卻執迷不悟。為了長照加稅,絕非明智之舉。這方案在醞釀階段,輿論一直有各種提醒。長期照顧的財源必須穩定,因此保險制較佳。民眾每個月多繳幾十塊,感受不強烈,更何況自己與家人都有可能得到長照的好處,反彈力道小。

保險是靠全民的力量,有一個大水庫調節。稅收是看天吃飯,並不穩定。但蔡政府堅持要靠稅收,只能加稅,加稅政策要順利通過,乃至執行,看看國內外的經驗,難度太高。

對一例一休,各界呼籲從未停過。從研擬之初,就有各種質疑。但民進黨仗著全面執政的優勢,高估政府的力量、低估反彈的聲浪、錯估企業運作的生態,甚至地方政府都反彈,表示窒礙難行。此種雇主增加負擔、勞工收入減少、民眾得到的服務減少、政府形象受損等多輸政策,還繼續堅持?

川普懂調整,蔡總統的長照加稅及一例一休,該評估調整了。

長照﹒一例一休﹒川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