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當家 美國就是唯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57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川習會後,因為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中美兩國究竟在川習會中達成什麼共識,沒人說得準。不過,透過媒體報導,我們大概可以確定,雙方確實有針對北韓及兩國貿易問題進行溝通。

然而,當家執政以來從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總統川普,這次也不意外,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期間,突然下令飛彈空襲敘利亞。透過這道攻擊命令,川普究竟想傳遞給習近平怎樣的訊息?而從川普在美中高峰會所設定的議題,我們是否能進一步解讀川普的執政思維呢?

以上問題的答案,或許可以從川普最近的施政滿意度變化中,找出蛛絲馬跡。根據美國蓋洛普民調的最新數據顯示,川普的民意支持度,從兩周前跌到谷底的百分之卅四,上升到空襲敘利亞後的百分之四十。

很顯然的,這樣的數據變化反映出,在美國社會裡,即使有不少人反戰,但卻也有許多人極力支持能「硬」起來的領導人。當各家媒體一再強調川普上任初期的支持度,是歷來最低的同時,絕大多數人都忽略了,他同時也是把美國保守派勢力凝聚的最為徹底的共和黨總統。

回顧歷任總統就職之初的幾個月,支持度往往還會經歷震盪起伏的不穩定時期,川普卻能穩穩守住四成的保守勢力,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川普的「美國優先」,總是能優先滿足這四成民眾的期待。

為了滿足保守民眾的要求,穩住基本支持,面對習近平,川普選擇北韓與貿易兩項議題,來凸顯他的強硬立場和對外貿易的溝通能耐。

過去八年民主黨執政時期,保守派民眾普遍認為,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立場太過軟弱,導致伊斯蘭國的崛起,敘利亞和中東地區的動亂不斷。而北韓的核武問題無法有效解決,共和黨支持者也認為,是因為過去美國總是希望以談判來解決紛爭,使得中國在美國與北韓的關係中獲利。川普用實際空襲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向中國暗示,只要能獲得基本民意的支持,他所帶領的政府不會永遠都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一邊讓習近平感受到他跟前任總統們的不同,另一方面卻又在貿易問題上向中國釋出善意。過往在美中高峰會上,或多或少都會觸及的台灣議題,這次卻隻字未提。從接起蔡英文總統的賀電到現在,川普的兩岸立場從「一個中國的政策可以重新思考」,到現在幾乎完全回歸「一個中國」原則。

不斷修正的立場,證明了川普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台灣在美中的角力拉扯中,可能會受到何種的衝擊。說的更明白一點,台灣,從來就沒進到川普的考慮之中。對他而言,所有的決策只有一個標準,那就是美國優先。

川普的執政思維充滿不確定,但是在這不確定之中,我們能不能看出一點端倪?

第一次的川習會中,從空襲敘利亞,北韓核武議題,到對中國釋出貿易談判的善意,可以看出川普用經營企業的模式在治國。面對議題,他找解決辦法,但每一個解決的策略都只針對單一問題,而沒有整體的國家戰略。在川普逐漸明朗的執政思維中,幾乎可以確定在他的決策算計中,美國利益已經不僅是優先,而是唯一!

川普﹒敘利亞﹒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