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抑制皮膚癌轉移 興大發現關鍵基因
中廣新聞網 – 2015年4月9日 下午1:16
推薦161
相關內容
看相片
抑制皮膚癌轉移 興大發現關鍵基因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研究團隊,花費五年時間,首次研究發現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酉每),對於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的發展進程和侵襲,具有關鍵角色,抑制基因表現,確實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活體內腫瘤細胞生長的能力,這項成果最近獲得國際皮膚學頂尖期刊刊載。(寇世菁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洪慧芝說,癌症已被認為是種代謝疾病,癌細胞代謝途徑,成為癌症治療的重要方向。研究發現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酉每)在腫瘤細胞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這種(酉每)參與癌細胞的生長,例如肺癌、乳癌、惡性黑色素瘤和白血病,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酉每),使腫瘤細胞獲得更多能量,並抑制p53蛋白主導的細胞老化,導致癌細胞持續存活。
洪慧芝指出,團隊經歷五年研究發現,抑制人類粒線體依賴型蘋果酸(酉每),將有效抑制黑色素細胞瘤生長並轉移。皮膚黑色素細胞癌是種高度惡性的皮膚腫瘤,是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症。研究團隊利用分析基因表現資料庫與臨床組織微陣列的免疫組織化學方法,證實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酉每)的基因與蛋白質表現量,會隨著黑色素癌發展進程而增加,並促使皮膚黑色素細胞瘤細胞移動,進而侵犯其他組織,造成遠端快速轉移。
洪慧芝表示,研究進一步發現,抑制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酉每)的活性,就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和轉移。
興大表示,這項研究是中興大學頂尖大學計畫研究成果之一,三月間已發表在國際皮膚學頂尖期刊。未來可能成為治療黑色素瘤的有效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