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雙乳山坑道命運 等文資評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9 00:02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金門報導


018A4E16-BE88-472F-A8F2-5ACA3C2ABEA8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陳請文化部,希望對金門雙乳山坑道進行文資評估,文化部文資局昨天舉行會勘。 圖/金門戰地史蹟學會提供
金門「雙乳山坑道」有複雜的蜘蛛網式坑道,被譽為地下最壯觀工程之一,卻因司法園區至環島北路道路工程,部分已被拆除。金門戰地史蹟學會陳請文化部進行文資評估,曾在雙乳山服役的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邱建發昨天率團探訪,他說,基於個人情感認為需保留,但仍要等會勘委員評估。

金門戰地史蹟學會表示,雙乳山坑道起建於1956年,距今62年,當年是為強化金門蜂腰部戰地工事而建,是金門地區最早的以人工構築的坑道系統,長度2142公尺,動員21萬人次構建,體系錯綜複雜,卻因道路工程部分被拆除。

學會表示,按文資法第15條規定,公有建造物完竣逾50年者,處分前應先由主管機關進行文化資產評估,沒評估就動工顯有失職之嫌。除要求即刻停工外,應將雙乳山坑道為「暫定古蹟」,後續辦理保護措施與活化計畫。

邱建發說,38年前他在金門服役,當兵的地點就是雙乳山營部。就個人情感而言,坑道具有歷史價值需要保留,不過要待會勘委員開會才能算數。

金門﹒情感﹒文化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