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贓制不改 新內閣能長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周陽山/金門大學講座教授(金門金寧)



準行政院長林全7日公布第一波內閣人事。 記者黃義書/攝影
分享五二○新舊政權交接日近,林全新內閣首批名單曝光,有人稱讚,有人質疑;但不管外界評價如何,大家同樣關切的問題是:這一屆新內閣究竟能做多久?是不是能擺脫短命的困境?
從一九九七年第四次修憲迄今,不到廿年,行政院長先後一共十五任。李登輝時代是連戰和蕭萬長。陳水扁時代則是唐飛、張俊雄(前後兩任)、游錫 、蘇貞昌和謝長廷,共六任。馬英九則先後任命了劉兆玄、吳敦義、陳 、江宜樺、毛治國和張善政,也是六位。今年五月之後是林全負責組織內閣。

每位行政院長平均任期不到一年半,卻都要為上一屆政府的預算規劃和政策執行負起全責,還要進一步提出下一年度的施政計畫;自己卻心知肚明,可能根本無法執行。這不啻是空言大政方針,實則背負著前人留下的黑鍋。

當初,主持修憲的李登輝高度稱頌,第四次憲改將帶來國家的長治久安,民進黨也樂於配合。國民黨對此次以法國第五共和「半總統制」為藍本的憲改,特別創造了新名詞—「改良式雙首長混合制」;但誰都知道,其實它既未改良,也無進步,更不負責任!它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民選總統能掌握大權,卻要由行政院長代其負責,而且隨時還要準備下台鞠躬!

於是,政府一屆屆的換,政務官一批批的上台、下台,整體行政績效卻是越來越差,民怨也越來越深重。

當兩任八年的總統任期結束時,卻已更換了六個閣揆和數千位政務官和特任官,這如何可能擺脫分贓制(spoils system)的腐化困境呢?於是,總統下台後恐怕就要面對司法纏身,甚至身陷囹圄的噩夢了。

而今,修憲門檻已被國、民兩黨修定得特高,需要全體公民(而不是投票人數)逾半的支持才能過關。換言之,再度修憲、重新回到議會內閣制,使其權責相符的機會,已極為渺茫。這究竟是台灣民主化的困境和宿命?還是政治人物私心自用、攬權卻不願負責,且以全民為芻狗的惡果?

這恐怕只有讓下一屆新政府用實際的運作成績來回答了。

●不是廢文!想看編輯精選新聞?快加入聯合新聞網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