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被人家笑!」 桃市下水道 1年僅做3公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5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平鎮區新光、天津街口下水道設計不良,晴天也積水。 圖/市議員黃敬平提供
分享
桃園市雨水下水道1年只做3公里?市議員劉勝全等人對雨水下水道工程1年只編3公里的預算,其中2公里還是中央補助才做,市府等於1年才自籌1公里的經費,覺得不可思議,「會被人家笑」。

「1年怎麼才做1公里?很多地方該做都不做」,議員邱佳亮說,新屋區埔頂國小附近沒雨水下水道,一下大雨就淹水,中山路、中華南路也一樣,只要馬路做排水工程就可以解決問題,地方也一直反映,但市府卻不做。

邱佳亮還指出,新屋區靠近綠色隧道的新濱2號橋重建工程,經費沒問題,但是區公所報市府審查拖了半年還沒下文,離譜的是「昨天質詢工務局,局長說是水務局負責,今天水務局長說是工務局」,難怪民怨很多。副市長王明德兩天都在議會,對兩局答詢「互推」直搖頭,強調會釐清並加快作業。

劉勝全說,桃園市雨水、汙水下水道普及率低,汙水下水道工程因為起步晚還可理解,但雨水下水道推動多年,去年做9公里已經算少了,今年只有3公里更低,其中2公里用中央補助款,市府自己訂定的目標是1公里,「1公里就達標,會被人家笑」。

劉勝全還表示,雨水下水道最終目標是488公里,如果把今年完成的3公里算進去,累計至今完成283公里,要全部完成是很遙遠的事,難怪會淹水。議員黃敬平批市府治水「鴕鳥心態」,以平鎮區新光路、天津街口為例,有下水道,但設計不良,遇大雨排不了水,路面一樣積水。


桃園124處傳統市場面臨轉型 59處待變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5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傳統市場,正面臨轉型趨勢,市長鄭文燦昨天要求經濟發展局及各區公所,立即重新檢討桃園市現有閒置及未開發市場用地的使用效率。

鄭文燦認為,市民的消費習慣帶動傳統市場的轉型,如到超市及大賣場購置民生用品,久而久之,可能直接影響傳統市場的生存空間。

但擴大傳統市場沒有這麼簡單,當中牽扯公有、私有或公私有土地並存的現象,鄭文燦指示經濟發展局設立專業團隊,與區公所到各市場進行檢討評估,並協調私有地主、公家機關及當地民眾變更的意願。

經發局長張昌財表示,目前桃園市有124處市場用地,概估可保留的有65處,待變更有59處,待變更的多因閒置而雜草叢生,或變為停車場、清潔隊等公家機關用地。

張昌財指出,待變更的市場用地,將以兩大方向進行重整,適合市場開發就維持並優化使用環境,不適合市場開發的則朝多目標使用發展。

航空城促進會 要求增加5%抵償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航空城計畫拖延,區內地價持續下跌,甚至「蛋黃區」的農地,如今也是廣告零星,交易冷清。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桃園航空城計畫4月底將正式展開聽證會,支持航空城與反迫遷聯盟意見對立、互不相讓,預料雙方將有一番論戰,地方促進會決定11日與民代前往桃園航空城公司陳情,要求市長鄭文燦加速開發、履行政見增加5%抵償地比例。

航空城計畫過去曾遭綠營人士批評炒地皮,鄭文燦主張綠色經濟版航空城、反對炒地皮,但因市府要求召開聽證會,一年來航空城計畫農地持續下跌、交易冷清。

市府地政局指出,去年第4季航空城農地實價登錄平均每坪6.83萬元,跌破7萬元,整體農地交易25件。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陳情希望縮減航空城土地徵收面積,避免助漲炒地皮,一向支持航空城開發的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則要求「鄭市長承諾經濟發展、加速開發航空城」,雙方對航空城看法沒有交集。

桃園航空城地方促進會理事長陳茂源表示,開發已拖延一年,鄭文燦表達不反對航空城計畫,隨著民進黨完全執政,促進會希望鄭文燦加速開發航空城,並履行增加5%抵償地政見,也就是都計重畫區農地比例從45%、增加到50%,非重畫區農地比例從40%、增加到45%。

樂種有機蔬菜 前科技人獲縣長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今年芳草人物陳禮龍從科技人投入有機農業和推廣,更進一步做公益,昨天獲地方基層芳草人物表揚。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15人昨天獲地方基層芳草人物表揚;縣長邱鏡淳稱許15人在基層默默行善,讓社會更祥和。今年竹縣最年輕的受獎人陳禮龍從科技人轉入有機種植,進一步投入社區服務和公益,受到肯定。

陳禮龍現年51歲,原本在科技資訊公司擔任總經理,熟悉網路整合、寬頻設置,10年前,轉入有機農業經營,到農委會上課,不斷學習、摸索,如今樂當農夫,還將經營的0.4公頃「頤禾園」,做為有機農業教學、推廣,讓更多人認識有機農業,到農場體驗農村生活。

他提供弱勢社團、小孩種菜,收成後義賣,做公益經費,也號召民眾「入股」做公益,捐款加入會員,他也相對捐出資金,已連續多年為尖石鄉方濟托兒所約70名孩子募新鞋,幫助弱勢孩子;他也捐物資協助獨居老人。

「一塊地能做什麼?」他利用農場推廣有機農業,用葉子、茶粕、米糠堆肥,用網室和黏蠅板防蟲害,種出的有機葉菜格外鮮綠;暑假期間也提供美、蘇、馬、泰等國農業青年,參與農村慢活體驗,讓農場充滿溫馨、公益,成了快樂農場。

受表揚的湖口鄉饒盛財,是盲人協會志工,關心社區環境,胡富美常到湖口寧園安養中心幫老人餵食、陪老人聊天;最高齡83歲的張貴財曾搶救受困平交道的少年,也擔任環保志工,常幫里民量血壓;寶山鄒文東組成客家山歌不老樂團,傳承客家文化。

昨天由台灣省主席林政則、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等人表揚,認為受獎人大都熱心公益、關懷弱勢、協助社區環保等,在鄰里以一己之力讓社會更和諧,受獎是實至名歸。

接連發生殺童案 興隆國小設柵欄圍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昨天邀國教署等單位會勘,長期著眼,將爭取矮綠籬校園增設柵欄式圍籬。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國內接連發生女童遭無端殺害,家長緊張,先前採矮綠籬的校園,最近紛紛爭取裝設電子圍籬、設置實體圍籬;立法委員林為洲昨天邀國教署人員會勘,將先爭取經費,設置電子圍籬。

昨天下午勘查竹北興隆國小,見校園採綠矮籬設置,民眾可輕易跨越,進入校園,校長徐發斌說,在女童接連遇害後,家長不放心,學校已陸續增加綠籬密度,但不夠,接著增加警衛,增加監錄設施,還是不夠。

image
新竹縣立委林為洲昨天邀國教署等單位會勘,長期著眼,將爭取矮綠籬校園增設柵欄式圍籬。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學校發現,除了民眾可輕易進入校園,狗也會闖入,因而部份已設置網籬,長遠看,仍需要設置電子圍籬,和柵欄式實體圍籬;最近也爭取經費,要先設電子圍籬。

校園圍籬怎麼做?最近也引起熱議,有的認為,縣內部分學校先前設矮圍籬,考量了學校與社區間互動、共用空間,也有人認為,現在毒品人口增多,如果無預警地進入校園,傷害無扺抗力的學童,真的很讓人擔心,應考量增高圍籬,增強防禦設施。

昨天會勘後,林為洲等人認為,興隆國小教職員和學生數將近2千人,安全問題確實不能馬虎,目前學校已爭取裝置電子圍籬,希望儘快完成,至於學校校區外圍約8百公尺,估計經費750萬元,將爭取經費設置柵欄式圍籬。

電子圍籬以固定設施,裝置紅外線感應及警報器,並連結到警衛室螢幕,如果有人闖入可立即示警。縣內仍有多所學校採用矮綠籬,也會爭取經費辦理電子圍籬,盼提供學生更安全的學習成長環境。



和部落一起種菜 台積電員工入尖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5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竹縣報導

image
台積電員工深入尖石祝福農場,輔導農民蔬果銷售,並以直購方式,讓部落農民有穩定收入。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台積電8吋技術委員會致力幫助偏鄉學童,今年深入新竹縣尖石部落,協助農產銷售,員工假日上山樂當農夫,並收購農場蔬菜;農民獲益回饋部落,捐所得10%,給梅花國小做校務基金。

尖石鄉梅嘎蒗部落海拔近一千公尺,吳治德和林桂香經營祝福農場已10年,在約3公頃的山坡地,種植數十種蔬果,育苗、種植、採收到包裝,一貫式作業,由他們一手包辦。

台積電8吋技術委員會去年起,每月兩次到梅花國小進行科學實驗課,與部落有感情,今年一月,技術委員會志工,在校方的介紹下,看到祝福農場經營狀況,投入協助農產銷售,並以直購方式,讓部落農民有穩定收入。

吳治德說,有台積電員工協助,讓以往採收後賣不完的蔬菜,現在可說是供不應求,農民也有穩定的收入。

「部落蔬菜,可吃到真正的甘甜」台積電技術委員會處長郭守文說,擬出直購方式後,原擔心菜量太多,但發現同仁都很捧場,熱情搶購,也指名要梅花部落的蔬果。

「生活穩定後,思考該做些什麼?」吳治德說,經由台積電協助,蔬果銷售穩定,也想做些什麼回饋部落,,與台積電討論後,決定以蔬果收入的10%,捐助給母校梅花國小,做校務發展基金,如此,可以照顧到部落的孩子。

郭守文說,透過這一方式,志工不只協助教育,還進一步協助部落發展,蔬果直購讓科技人吃得健康,也讓部落農民有穩定收入,更可以回饋給學校和學生,提供部落實質幫助。

「廢校等於廢村!」 村民搶救大坪國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三灣鄉大坪村民昨通過成立大坪國小護校會,黃桃英的兩名孫子也讀該校,她認為不該廢校。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推動小校裁併波瀾再起,三灣鄉大坪村民大會昨通過成立大坪國小護校會,強調縣府不該廢校,應協助轉型為示範生態學校,三灣鄉長溫志強、大坪村長饒維明、議員陳光軒等人支持,揚言捍衛學生受教權。

教育處長劉火欽強調,大湖鄉新開、三灣鄉大坪、西湖鄉瑞湖、通霄鎮楓樹國小及公館鄉福基國小福德分校,5所30人以下小校整併程序都已啟動,會按既定作業程序進行,不可能叫停,否則整併政策難以推動,居民期盼轉型為示範生態學校並無法源依據,會持續與居民溝通說明。

大坪國小有26名學生,被列廢校名單,不少村民認為學校是地方共同記憶與生活中心,「廢校等於廢村」,村民昨在慈天宮召開村民大會臨時動議成立大坪國小護校會,全場無異議通過。

「廢校太可惜了!」村民黃桃英說,一家人都是大坪校友,2名孫子也讀大坪,老師用心教學,還參加台美生態學校計畫,榮獲國際生態學校銅牌認證,不該遭縣府強硬廢校。

溫志強表態支持,認為鄉內原有5所小學,4年內廢了3所,如大坪又沒了,就僅剩三灣國小,縣府雖允諾交通接駁,但村民認為有安全顧慮,曾有小朋友抱怨交通車開太快。

陳光軒、饒維明也認同村民守護學校心意;陳光軒說,偏鄉人口少,本來就弱勢,受教權不該再受剝奪,反而「應要好好保護」,相關政策應該要通盤檢討。

大坪護校會指出,大坪是縣內唯一得到國際生態認證的學校,縣府更應提供轉型機會,並恢復開放學區,讓喜愛大坪國小的學生都能入學,未來有機會成為生態示範學校。

竹南產業道開挖施工 農民怨沒路下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6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竹南鎮十餘名農民昨到鎮代會陳情,抱怨業者在沿海施設離岸式風力發電陸域輸變電系統,「未先告知就挖路施工」,部分產業道路遭阻斷,嚴重影響耕作,施工廠商回應,有依法申請路權施工,將加緊趕工預計一周內完成並回復道路,造成不便非常抱歉。

風力發電業者年初在竹南進行陸域輸變電系統工程,其中西濱快速道路南下91.5公里西側農田間,一處長1.8公里的產業道路也被畫進工程區段,造成十多名農民無路可通行,難以下田耕作。

73歲老農劉金太說,這條產業道是地主40多年前無償提供,方便農民進出,但日前開挖「要埋什麼都不知?」想巡田耕作都無法進出,至少15名農民受波及;62歲農民謝本松也說「實在很不方便」,施工前應說明清楚,希望有關單位重視協助解決問題。

代表會、鎮公所與農民現勘,農民要求立即停工,召開說明會並對農民的損失合理交代,否則不排除圍路阻止施工。

施工廠商指出,依地籍資料研判,施工範圍為鎮公所與農田水利會用地,依法申請路權也獲通過,為避免民怨已盡量分段開挖,也盼民眾諒解。

盼種出最美作物 學童學種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16 聯合報 文/張裕珍


image
台灣好基金會推動神農計畫獲企業認同,後龍鎮中和國小由達航科技認養。 圖/中和國小提供
分享
台灣好基金會推動神農計畫獲企業認同,後龍鎮中和國小由達航科技認養,營養午餐改為有機蔬食,並在校園設置太陽型校田,昨天揭牌啟用,達航科技副董翁榮隨送上地瓜苗,盼孩子親近土地,種出最美的作物,基金會與達航科技人員也陪同孩子種下地瓜、番茄、大黃瓜等,期許有美好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