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殼牌買BG 躍全球天然氣龍頭
2015-04-09 03:14:28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歐洲最大石油生產商荷蘭皇家殼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同意以470億英鎊(700億美元)現金與股票,收購英國天然氣集團(BG Group),為石油與天然氣產業至少十年來最大交易案,也凸顯能源價格崩跌正在重塑全球油氣產業版圖。
這樁能源業的大併購案,將使殼牌躍居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製造商,不僅擴大在某些重要石油市場的據點,並且強化在全球天然氣市場的主宰地位。

BG集團8日發表聲明說,殼牌將以每股383便士、外加0.4454股的B股股票,收購BG每股股票,收購價相當於每股1,367便士,較BG的7日收盤價溢價約50%,也讓BG的估值達470億英鎊。殼牌股價8日在倫敦股市盤中大跌6.8%至2,058便士,BG股價則大漲42.8%至1,300便士。

殼牌與BG皆因原油與天然氣價格自去年夏季來崩跌而受創,這兩大歐洲能源巨擘合併後,將得以削減重疊成本,有助抵銷油價下跌的損失。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殼牌董事長歐里拉說:「對雙方股東來說,合併結果將是在目前油價動盪的世界中創造一家更具競爭力、更穩健的公司。」
殼牌與BG合併後的新公司,市值將是英國石油(BP)的兩倍、且超越雪弗龍(Chevron)。正奮力擺脫17年來最差產量表現的殼牌在收購BG後,原油與天然氣的確定蘊藏量將提高25%,產量也將提高20%,因為殼牌將取得BG在巴西桑托斯盆地的近海油田、東非大多未開採天然氣資源與澳洲大型天然氣開採計畫。

BG的LNG運輸與行銷部門也將與殼牌的天然氣資產與LNG專門技術相得益彰。殼牌執行長范伯登表示,收購案將讓殼牌躍居全球最大LNG生產商,在與其他國際石油巨擘競相主導全球LNG市場的競爭中取得領先。殼牌預期,與BG合併後的稅前綜效為一年25億美元,預料交易案明年初完成,2017年開始提升獲利。

殼牌追求BG,讓原先預期石油產業併購活動會沉寂到今年稍後、甚至明年的分析師大感意外。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