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出「天堂之美」 人間蛋彩畫國內少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7:04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永和報導
image
曾任希臘雅典大學神學院教授Giorge Kordis(右)、台灣東正教神父李亮(左)昨解說東正教蛋彩聖像意義,蛋彩畫規範嚴謹,上色必須層層推疊,營造出內部散發光源。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天堂之美在人間」畫展,呈現超過60幅民眾較陌生的東正教古老蛋彩聖像畫,不僅國內少見,館方昨天並邀請希臘學者當場示範繪製9公尺長的蛋彩畫,隨即展出。

聖像畫傳承最古老蛋彩畫藝術,東正教教堂牆上的基督與門徒畫像,都是用蛋液與礦物混合的蛋彩顏料繪製,色彩油亮;台灣東正教會神父李亮表示,繪製東正教蛋彩畫需取得認證,舉凡構圖、臉部角度都有限制,例如聖經故事裡的壞人不能畫正面,聖人也不能畫陰影。

希臘雅典大學助理教授Giorge Kordis昨天在館內示範蛋彩聖像畫,他用炭筆勾勒一幅長達9公尺的底圖,以蛋黃調和水與顏料後,開始作畫。

他表示,聖像畫可以追溯到千年前的古希臘和拜占庭,繪畫者須心靈虔誠,觀賞畫的人也可對聖經故事、天使報信、摩西領受律法等繪畫內涵,心領神會。

李亮表示,東正教傳承古老基督神意,提倡神愛世人,無關是否信教;東正教的「天堂」也並非一個特定地點,只要相愛的人永遠在一起,即是天堂所在;聖像畫也不使用傳統透視技法,不在繪畫中另創空間,傳承真正的古老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