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遷都千秋大夢 得清醒點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系副教授



國會遷建再掀話題,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立法院要繼續留在原址或遷建其他地方,最近會成立籌備委員會討論,以國家整體發展為目標,希望廣聽各方意見。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國會在農曆年後早已開議,時值五二○內閣就緒前,因為立法院土地每年租金引發國會遷移、遷都議題,又被熱烈討論起來!正因為舊政府進入看守時期、新政府還沒上任,在朝野都沒什麼包袱壓力下,此時恰好是某些看似瘋狂的國策拋出來談談的絕佳時機!
遷都之說並非空穴來風,每隔幾年就會有人提出,最近的一次是在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之後,各界意識到複合式災害的危機風險。回想起長年來台灣將政治與經濟命脈孤注一擲地壓在台北,這座臨近兩個核能電廠的城市,儼然成為台灣未來最大風險。

如今高鐵早開通,一日生活圈逐漸成形,城際交通不再是跨空間活動的瓶頸,也讓朝野更有基礎地發出「首都減壓」、「建立副首都」等倡議。然而,若要談遷都,為何而遷?牽動那些單位?新都應當在哪裡?就成為首要討論的三大課題。

通常,遷都的倡議者多會羅列出的好處,無非是首都減壓、災害風險、南北均衡發展…等優點。然而,當台北被抽離了政治中心角色與功能後,轉型成純商業的台北城,能否有足夠的適時活力支撐住被騰出的官廳、屋舍與經濟空缺,以致於不會出現過渡性的蕭條窘境,確實是政府應當思考的。

更何況,民進黨黨鞭柯建銘亦曾指出,遷都花費將高達三百億以上,亦即,遷都這件事究竟值不值得?挾帶著人民滿滿期待的新政者,可得要好好盤算盤算。

其次,若真要著手進行首都減壓,即將被挪動的單位恐怕不會太少。

當立法院被搬到另一處城市後,動不動就被呼喚到立法院說明、備詢的各中央行政單位勢必也得跟著移防。而負責督導糾正公部門的監察院應當也很難置身事外。最終,無須被移動的,恐怕僅剩司法院、考試院,以及最高統帥總統府了!影響層面之大,決不是「國會先行」云云而已。

最末,也是最重要的爭議,便是「新都」應是那個幸運城?事實上,大費周章進行遷都,除了「首都減壓」企圖外,更帶有藉由新都建設達到區域平衡的目標。因此,在兼具新都、舊都間可以高鐵通達的基礎條件下,新都的選項是很開放的,也造就了今日多個中南部直轄市首長爭搶盛況。

然而,無論最終雀屏中選的是哪一個城市得以升格為行政首都,其條件不外乎是,須在當地高鐵站附近已有廣大腹地,如此,鉅資公帑投入才會有更大的區域開發效益,也才能有空間吸納成千上萬遷徙而來的相關就業人員。並且,這個城市的環境災害風險,還要遠遠優於其他城市,否則便會降低遷都意義。最終,這個城市更要能展現政府有「南北平衡發展」的意志,如此,才能消弭中南部民眾心中,政府長期「重北輕南」的壞記憶。

即將上任的小英新政,其肩負的是對中南部民眾平衡發展的承諾,而且擁有四到八年的運籌帷幄時間,堪稱有規劃與施政條件。另一邊的國民黨則因失去台北市政權,退居在野黨者較無被剝奪感,或許較有敞開心胸討論的空間。因此,姑且無論最終台灣能否得以實現遷都之千秋大夢,目前確實是思考遷都的最佳時機。至於最終結果如何?能否如新科國會議長蘇嘉全所言,台灣能尋得契合「國土計畫」的新都,並且具以展開遷都工作,那就端視政治人物們的大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