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做足「川普功課」 台灣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57聯合報 朱言貴/教(台北市)


川習會美東時間7日舉行第二次會晤。新華社
川習會美東時間7日舉行第二次會晤。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七日在海湖莊園舉行第二場正式會晤。依新華社報導,雙方認為這次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同時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雙方利益的分歧。
顯然雙方各有所求,並且達到各取所需之目標。川普在乎的是,美國人的工作機會,以及貿易失衡暨北韓問題;而習近平擔心的,則是美國的貿易制裁,以及有效管控中美關係之分歧暨北韓問題,彼此間雖然有矛盾,也有共同利益,因此如何化解歧見,追求共同利益,成為會議成功關鍵。

按照習近平的說法,中美之間有一千個理由,必須有效管控分歧,如此始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似乎習近平亦朝這個方向努力,會後川普對於談判結果感到相當滿意,賓主盡歡。以川普喜怒無常個性,甚至在川習會之前不久,尚對中國大陸痛斥一番,如今卻握手言歡,可稱得上是所求既遂。

站在中國大陸觀點,絕對不容放棄美國廣大市場,雖川普動輒飆罵,但是為了自身利益考量,只能配合川普之需求,避免中美之間的對立與衝突,才符合自身之利益。事實上,習近平也確實做到了,使得原本山雨欲來之情勢,頓時化解進而反客為主,盛情邀請川普今年訪問中國大陸。

習近平實做足了功課,並且投川普所好,使得原本並不看好的中美關係轉危為安。川普上台之初,一直有意拿台灣當籌碼,逼迫中國就範;如今習近平回過頭來,一方面凸顯彼此共同利益所在,另一方面就雙方的矛盾最小化,針對川普擔心的事項逐一解釋,創造雙方共同利基,終至雙贏之結局。

台灣在中美博弈中,非處於關鍵位置,我方沒有理由因為一通英川電話交流,而感到雀躍萬分,毋寧應該步步為營,才能不被美國出賣,同時爭取到台灣之最佳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