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美中關係再出發,兩岸也應正常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4:45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上午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雙邊會談,川普表示,與中國大陸關係取得許多進展。 圖/截自美國國務院影片
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的川習高峰會已經結束,儘管雙方事前並沒有太多期待,只界定為相互熟悉的見面會,但平淡之中不乏成果,套用川普的話:「我們在與中國關係上取得重大進展」。
首先,川普已接受習近平的邀請,將在年內赴大陸進行國是訪問,讓莊園模式能夠繼續。其次,川普雖無意繼續歐巴馬政府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但新建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等四個「高階諮商架構」,將可以確保雙方的緊張和問題可獲得討論或解決。

峰會前,美方最關心的是如何降低三千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川普在推特警告,並授權相關單位調查反傾銷,都是在營造聲勢。事實上,元首峰會不可能具體談判逆差、關稅或匯率問題;但當日上午先由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經濟部長啟動「全面經濟對話」,雙方同意百日貿易談判計畫,希望提振美國出口、減少對大陸的貿易逆差。

此外,「外交安全對話機制」也由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務卿與國防部長啟動。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也專程與會,此機制的當務之急是要處理北韓危機。北韓危機好比「音樂椅遊戲」,歷任美國總統都玩過,但川普赫然發現自己是音樂停了之後沒有椅子坐的那位。據美國情報單位估計,在二○二○年川普任滿時,北韓將已發展出具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飛彈核武能力,這若發生在川普「當家」時期,他將無以卸責。

「外交安全對話」除處理美方的關切,也會討論北京對部署薩德系統的關切。但是,川習會一開始就籠罩在美軍空襲敘利亞的陰影下,連帶影響了雙方對北韓問題的討論。川普下令空襲敘利亞,當然有內部政治的考慮。他先前批評歐巴馬既畫了「紅線」又任意讓人跨越,反射到自己身上,他必須快速反應。此舉,顯示美國仍是老大哥,只有它有全球部署的武力,也無需等待聯合國的決議,要打誰就打誰。反之,中國的聲勢雖已直逼美國,但全球第一強權與第二強權仍然落差甚大,習近平對此一定深有所感。

這也說明川普「說做就做」的性格,對敘利亞如此,對北韓也可能突然採取軍事行動。反過來看,這也是美國脆弱的一面;在強硬行動的背後,製造聲勢的成分居多。空襲敘利亞後,白宮並無一套後續計畫,如果要派地面部隊入侵取勝,至少需要五十萬人;以目前的軍力財力,美國不可能再打一場中東戰爭,更遑論要兼顧北韓危機。

川普團隊的盤算或許是一石兩鳥,既打擊敘利亞,又威嚇了北韓。但北韓擁有「核武」,敘利亞只有「化武」,威嚇其實也可能激化北韓將核彈武器化。日本與南韓對此相當擔心,美國用空襲敘利亞來施壓北京,反可能升高盟國對華府的疑懼。

至於我國關切的「一中政策」與「第四公報」的議題。美中高峰會原未必要談到台灣問題,但因民進黨執政、川蔡通話等因素,使習近平有壓力要川普政府重申一個中國的內涵。白宮官員會前強調,川普的「一中政策」就是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不會在高峰會對此有任何交易。中方應滿意美方這樣的說明,所以這次會中並未提及「一中」或台灣問題。

美國回到傳統的「一個中國」政策,令北京滿意,對台灣未必不利。大陸擔心的,是美國在幕後支持台獨,但只要有美國承諾,大陸有信心處理兩岸關係。只要大陸有信心,台灣也不要輕易跨紅線並有積極作為,兩岸關係或許有機會由谷底回升。

美國川普上任不到三個月,外交路線逐漸回到常軌,美國國安會的功能也正常化,這讓全球都鬆了一口氣。川習會代表著美中關係的再出發,接下來,就要看兩岸關係能否回到正常化管道。

川普﹒北韓﹒敘利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