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立法不能只盯著腳下三吋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質詢時,舉加拿大護照貼毛毛蟲或美國護照貼墨西哥國徽為例,要求刪除《護照條例》不得貼貼紙的規定。 中央社資料照片
分享國會開議已一個多月,朝野立委使盡渾身解數求取表現,確創造了一些話題。但若論立法機構的本質及功能,立委一味以製造話題為能事,或只為凸顯個人表現而缺乏公共關懷,終究無法打造出有益於台灣社會規範及民主發展的法制。尤其,立法院已進入民進黨主導的時代,若繼續這樣下去,恐將不利蔡英文的施政。
這屆立委新人輩出,不少人因不熟悉議事規則,甚至弄不清政府體制架構,以致笑話百出。這些,都有待加緊補強,國會現場畢竟不是新科立委的課輔班。觀察立委表現,大致有三種現象:其一,是每天要在臉書上貼出自己的問政「勛績」,向選民誇示;其二,是在質詢場上羞辱官員,甚至逼到對方心臟病發作;其三,天天比賽提案修法,同一政黨對同一法案也出現多套不同版本,彷彿問政只問個人行為,沒有集體意志。

令人擔心的,其實不是個別立委偏愛作秀或氣壯而理虛,也不是他們在過度表演中可能向民眾釋放出什麼錯誤的訊息;畢竟,這些表演,最後都會受到社會輿論或網路鄉民的評價。真正令人擔心的是,打著「新國會,新氣象」旗號華麗登場的這屆立委,對何謂「新國會」其實毫無所悉,對「國會改革」更缺乏適當想法。最嚴重的是,許多提出來的法案都是「瑣細而缺宏觀」、「顧後而不瞻前」、「防弊而難興利」,這將塑造什麼樣的未來台灣?

以最近幾個爭議的法案為例。民進黨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號稱是「史上最強」的監督,儘管已揚棄「兩國論」基調,甚至還變相埋藏了「自動生效」條款;但這整部法案基於牽制馬政府的框架未改,未來蔡英文執政後,勢必變成其兩岸政策的絆腳索。根據這項條例草案,行政部門談判中的進度,要向立委作專案報告;同時,只要立法院通過決議,隨時可以中止談判。然而,以目前北京政府對蔡英文的不信任,兩岸重啟談判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若再加上立法院可以如此高調動輒干預,豈不形同預告服貿和貨貿協議皆可擱置?

再以《總統交接條例》草案為例,政權交接的法制化自有其必要,但太具針對性則必有負作用。例如,規定交接期間的重大政策和締約,總統均應徵詢新的當選人意見,且爭議預算和政策均應暫停實施,並凍結人事。這些,恐怕都有違憲之虞,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甚至只會卡到蔡英文。尤其,在若干緊急狀況下,更可能使國家陷於領導癱瘓或權責不清之險。

再以護照貼貼紙的爭議為例,時代力量立委舉加拿大護照貼毛毛蟲或美國護照貼墨西哥國徽為例,要求刪除《護照條例》不得貼貼紙的規定。表面上,其主張看似言之成理;實際上,拿台灣的外交處遇和美、加兩國相比,完全是擬於不倫。何況,前兩者貼紙遮蔽護照封面的面積甚小,也並非出於不認同自己的國家。除此之外,綠營立委還提案主張修改《地方制度法》,將鄉鎮市長全部改為「官派」。這項提案,從戰略面,目的在刨除藍營的根基;但從政治面看,卻是在削弱台灣民主的發展,不利社會多元力量的草根生機。

新立院開議確實熱鬧騰騰,但撇開那些僅有短暫話題「笑果」的泡沫之後,新國會到底展現了什麼新氣象,仍讓人霧煞煞。多年來,社會上發生事端,官員的答覆經常是「無法可管」,食安風暴如此,不良建商問題如此,電子商務問題如此,船難汙染問題如此,海外公司避稅問題亦是如此。這麼多擺在眼前的「法治破窗」,立委們卻裝作看不見,全都在顧左右而言他?

如果眼睛只盯著自己腳下的三吋土地,立委就每天忙個沒完;那麼,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怎麼可能讓台灣變得更好?台灣要向前走,立委也請把眼光投向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