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管理解水荒 水庫建設是根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9 01:57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昨日「前瞻基礎建設,能解限水之苦?」投書,對水環境建設中的水資源部分有所質疑,認為應該要「智慧管理」。沒錯,單靠硬體建設,無法解決用水問題;但反過來說,有智慧管理,就能不受缺水之苦?

文中舉翡翠水庫的例子。翡翠水庫少聞狀況,除了有全國唯一集水區專責機關「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與翡翠水庫管理局外,其先天供需條件更是主因。翡翠有效容量約三.三億立方公尺,民國一○三年供水才二.二億立方公尺,只要水庫蓄滿水,即使老天不下雨,若不增加支援其他地區,都能撐一年半;對照石門水庫,有效容量約二億立方公尺,卻要供水八點五億立方公尺,即使有智慧管理,水情不佳時一定捉襟見肘。

水庫蓄水能力就像鍋中的米;沒有米,再棒的廚子、再好的智慧管理也變不出一鍋飯。用水需求逐年增加,新建圖書館、大賣場、遊樂園都增加用水,而水庫是大量而穩定的供水來源。有些水庫建設事實上是為了更好的水資源調配、更精進的水資源管理。

水資源開發從規劃到完成通常耗時數十年,個人觀察廿項實質計畫雖多為新瓶裝舊酒,但計畫目的是為了未來更好投資與生活環境,而水電本就是國家基礎建設,勉強稱之「前瞻基礎建設」尚無不可。

遺憾的是,再生水發展條例已三讀通過,政府必須再投資一百五十億,在全台興建再生水廠,但計畫內再生水工程八年內只有卅五億元。顯見本計畫是經濟部主導,內政部忘了它的角色,而行政院也無力整合了。

石門水庫﹒水資源﹒前瞻基礎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