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你可以拍桌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9 02:33 聯合報 林新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她在民進黨特色是,如果第一次聽不見,你可以大聲講第二次,如果第二次聽不見,你可以拍桌子。這種文化她願意帶進新政府中,如果政府沒聽見,你可以拍桌子。

二○一六的大選,蔡英文和她領導的民進黨成功地看穿人心,她看穿馬政府陷在「數字」的象牙塔裡八年,終因自我感覺良好而失民心。

蔡英文領導的新政府下個月才上路,然而從「你可以拍桌」的承諾,新政府已做好最會溝通、最貼近民意準備,也彰顯蔡英文開創「新政治」的企圖心。

將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蔡英文,心裡清楚,她即將接手治理的是百廢待舉的台灣。新政府已將攸關分配正義的年金改革、永續發展的能源政策、壯大國家經濟發展的戰略納為重要施政方針。

民心關切社會分配正義的議題,要求政府解決的聲音逐年高漲,但年金改革牽動甚廣,主流的民意是什麼?拍桌的民意該不該被政府採納?

能源政策是另一個會引起民眾拍桌的政策。陳水扁執政時,油電凍漲、政府補貼,民進黨照單全收。馬政府要推動油電雙漲,民進黨批馬不知民間疾苦,台電有盈餘,又迫不及待的要台電訂出浮動電價公式、降價回饋民眾。

區域經濟合作的問題亦然。新政府重視台美貿易,將集中力量爭取加入TPP。過去民進黨力阻國民黨政府開放美豬進口,新政府是否能抵擋拍桌的民意,為台灣未來發展願景,爭取台灣加入TPP?

領導與民意的取捨,一直是領導人最難的課題。蔡英文在八○年代到英國留學,曾身歷其境的看著柴契爾把五○年代戰後長期陷入困頓的英國經濟振興,重建英國人的信心,也讓英國重拾世人的尊重。

但蔡英文也看見警惕:柴契爾當年帶領著傳統保守政黨雷厲風行的執行各項改革政策時,缺乏對弱勢者的保障,造成英國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弱勢者的處境更為困難。

柴契爾改革過程受到不少質疑,但她在位十一年,改造了英國。要改造一個國家,只聽從拍桌的聲音,絕對無法辦到。

我們肯定願意傾聽的政府,如果有一項重大政策,會引起拍桌的聲音,但新政府「預見」這是可以改變國家的政策,領導人要選擇跟拍桌民意合流?還是無懼拍桌的雜音,走一條可以「改變國家」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